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拨备压力缓释改善业绩表现,资产质量压力小于同业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6-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银行公布16年三季报,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7.5%。总资产5.56万亿元(+6.5%,YoY/+0.5%,QoQ),其中贷款+16.7%YoY/+4.8%QoQ;存款+4.3%YoY/-2.1%QoQ。营业收入同比增2.6%,净息差2.56%(-14pbs,YoY/-2bps,QoQ),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9.5%。成本收入比25.2%(+13bps,YoY)。不良贷款率1.87%(+4bps,QoQ)。拨贷比3.48%(+3bps,QoQ),拨备覆盖率186%(-3pct,QoQ)。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43%(+34bps,QoQ),资本充足率14.16%(+26bps,QoQ)。

营收增速下行,拨备压力缓释改善业绩表现。

招行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7.5%,基本符合预期(6.6%),在营收端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招行前三季度依然能够实现利润的稳中有升,可见招行在盈利质量上的提升十分明显。其中主要体现在:1)资产质量压力减轻(不良生成率逐季下行)缓释拨备压力;2)税后利润明显快于税前利润增速,我们估计招行在今年加大了对于免税类资产(国债、地方债)的配置,以税收优惠弥补利息收入的损失。招行今年以来手续费收入表现稍显逊色,3季度末手续费同比增速降幅进一步扩大(上半年21.5%vs3季度末9.5%),我们认为主要因素可能还是来自整体财富管理板块收入增长的放缓,未来的变化趋势有待观察。

息差3季度企稳,资产端结构调整持续。

招行3季度末净息差为2.56%,较2季度下行2BP,息差收窄幅度进一步放缓(vs2季度收窄4BP),并低于其他已披露业绩的股份制银行。剔除营改增价税分离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招行3季度真实息差与上半年基本持平。除了降息导致的贷款重定价因素逐步消褪外,我们认为招行资产端结构的调整也是主要因素。招行3季度生息资产端主要增长来自贷款,环比增长5%,而同业规模继续压降(环比减少19%),证券投资类资产也并未扩张,相对高收益信贷资产的增配对息差改善起到正面贡献。

不良生成持续放缓,拨备水平相对充足。

招行3季度末不良率为1.87%,环比2季度末小幅上升4BP,我们测算的3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1.24%,同环比分别下行92/45BP,不良生成速度持续放缓,我们认为招行的资产质量暴露相对充分,自身风险偏好更为审慎,资产质量压力好于股份制同业。公司3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为186%,环比下降3pct,拨贷比3.48%,环比提升2BP,拨备水平相对充足,未来计提压力可控。

投资建议:从前三季度整体表现来看,我们认为招行业绩依旧保持稳健,经济下行环境下适时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降低风险偏好,带动资产质量端的改善明显好于股份制同业。我们维持公司16/17业绩增速至6.6%/8.8%,公司目前股价对应16/17年PB1.12x/1.00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超预期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