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泰艾普:参与投资中关村并购母基金;积极布局油气全产业链打造能源服务集团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贺泽安 2016-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公司公告,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人民币1.5亿元参与投资中关村并购母基金的设立,该基金总规模人民币122.5亿。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参与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未来加大并购力度

北京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或“该基金”)是北京中关村大河资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大河资本”)与海淀区产业并购引导基金、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设立的市场化产业并购母基金。中关村并购母基金重点支持参与该基金的中关村领先科技企业开展战略并购,支持他们在技术创新与资本推动的双重作用下持续引领中国的产业升级,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寻求成为服务全球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根据公司公告,本次投资后中关村并购母基金的合伙人还包括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佳沃集团有限公司等。

通过参与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公司未来将通过并购扩大公司目前的各大业务板块的业务规模,并将进一步延伸公司的产业链,助力推进公司的集团化发展,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此外,参与投资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可以进一步拓宽公司的投融资渠道,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利用大河资本基金管理的专业优势和资产管理能力,并购具备良好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标的。

(二)与中海外能源签署贸易框架协议扩展业务领域,助力业绩增长

近日,公司与中海外能源已在北京完成《恒泰艾普与中海外能源有限公司战略框架协议书》(以下简称“框架协议”)签署。

根据框架协议规定,初期双方将以燃料油、润滑油等石油相关制品以及其他化工产品为主要贸易品种,并以国内贸易为主。未来双方将逐步拓展贸易品种并延伸至国际贸易。恒泰艾普将从上游炼厂及化工厂直接采购相关产品后供应给中海外能源,完成整个贸易流程,每笔贸易业务周期1个月至3个月不等。

双方协议贸易金额每年15亿,合同执行期限为三年。本协议终止前,任何一方可以提出延期申请,经友好协商一致后,可延长本协议,每次延长期限均为3年。

根据公司公告,该项目如顺利实施未来将扩大公司整体营收规模,并对公司业绩形成一定的积极影响。

(三)整合现有资源,未来发力清洁能源及环保

为实现集团化发展,公司整合现有资源及技术,构建三个发展潜力较大的板块:特多钻井公司RRDSL与西油联合形成大西油工程公司,提供油田现场服务;将恒泰艾普原有G&G业务、销售能力与博达瑞恒G&G业务、销售能力整合,成立恒泰艾普研究院,提高效率;设立云技术公司,以互联网+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为基础,结合大数据、云计算,开发建设行业VR技术和非行业VR技术。

环保业务方面,公司收购新锦化和川油设计,未来可向国内小型村镇推广非管网方式解决村镇天然气供应,改善村镇能源结构,减轻大气污染。

同时,公司出资1,000万元投资黑龙江盛大环境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结合油化工、煤化工、医药化工等“三化水”的技术优势,未来将推广实施村镇污水分布式、智能化解决方案。通过云值守、低成本、云管理、物联网,切实有效解决村镇污水问题。

(四)布局天然气应用产业链,综合型能源服务集团雏形已现

本次收购股权成功后,恒泰艾普将持有新锦化95.07%股权、川油设计90.00%股权。

新锦化主业为离心压缩机研发与制造,在多个细分应用领域处于先进水平:新锦化在国内合成氨离心压缩机领域处于先进水平;在天然气输送用长输管线压缩机业已取得突破,其自主研制的8.3MW级燃气天然气输送压缩机组已在巴基斯坦天然气管线稳定运行。

“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对治理雾霾的力度加大,天然气替代燃煤将得到快速发展。根据发改委规划,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0%以上,利用量达到3600亿立方米,2015-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年复合增速将达到14%。

离心压缩机在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用于管道输送和加压液化等,未来随着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的逐年增加,离心压缩机的需求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川油设计的主营业务包括气田集输、油气长输和城镇燃气三大类设计服务。2015年我国天然气管网长度约10万公里,到2020年长输管网总规模规划达15万公里,年均增长约8%。

此次收购新锦化和川油设计将有助于公司产业布局切入油气输送、油气装备制造业,是公司拓展产业链上下游、扩大资产规模、增强盈利能力的重要举措,并将助力公司实现综合型能源服务集团目标。

(五)收购西油联合、安泰瑞能源、成都欧美克,建设综合型国际油服公司

2013年4月,公司收购AnterraEnergyInc.(以下简称“安泰瑞”)27.6%的股权。安泰瑞致力于加拿大西部盆地的石油天然气开发,主要生产区块为“布莱顿”和“巴肯”;该公司同时还拥有油气处理工厂,支撑公司中游产业的运作。

通过对安泰瑞的战略投资,有助于公司开拓美、加中小油田服务市场;同时通过对安泰瑞油田区块的深入研究,将有机会促进公司及其成员企业为类似大型油田区块提供一流的、大规模的技术服务,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水平。

2013年10月,公司收购成都西油联合石油天然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剩余49%股权,实现了对西油联合的全资控股。西油联合的主业为油气田产品设备集成服务、工程项目承包及服务。

通过全资控股西油联合,公司新增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能力,增强了公司在油服行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考虑到此前收购的SpartekSystemsInc.和廊坊新赛浦,公司已可以提供从油气勘探数据解释处理、测井到油田工程等的油服产业链多项服务,初步成为了综合型国际油服公司。

2016年1月,公司公告成都欧美克已完成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挂牌公开转让,证券代码为835563。欧美克挂牌新三板有利于完善其激励机制,稳定和吸引人才,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可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为欧美克长远发展提供基础。

(六)收购中盈安信51%股权,进军“数字化油田”产业

2013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博达瑞恒使用自筹资金1.8666亿元收购中盈安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盈安信”)51%股权。中盈安信承诺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815万元、3,750万元、4,750万元和4,950万元。

中盈安信主要为石油天然气行业提供全方位的以安全生产为核心、以两化融合为目标的信息及相关技术服务。包括上游油气田、中游油气长输管道、LNG接收站以及下游炼化等各类终端设施的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及安全生产运营保障服务。

中盈安信具备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提出了数字油气田二三维一体化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行业的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垄断。此次收购有助于博达瑞恒进一步拓宽的业务领域和客户资源,强化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业务板块,增强在油田技术服务行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将助力公司进军“数字化油田”、实现能源集团的目标。

2015年12月,中盈安信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证券代码为834728。

(七)收购博达瑞恒,增强公司勘探开发软件技术服务相关业务

2012年3月,公司收购北京博达瑞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达瑞恒”)51%股权;2013年10月,公司收购博达瑞恒剩余49%股权。目前博达瑞恒为全资子公司。

公司和博达瑞恒同为油服软件和相关服务提供商,公司全资控股博达瑞恒后,博达瑞恒停止代销与恒泰艾普存在较强竞争关系的产品,并从产品互补性等角度出发增加了新的代理品种,提高了母子公司产品的协调统一性。同时公司将Simo2D/3D和SeisFast两种产品在部分市场区域的代理权授予博达瑞恒,有助于扩展公司产品销售渠道。

此次收购,有助于提高公司在油气勘探开发软件技术服务市场的占有率,优化公司的管理结构,使公司与控股子公司博达瑞恒实现利益一致,并助力公司寻找海外油气勘探开发软件优质标的。

(八)油气勘探软件技术国内领先,通过并购进入油服仪器及装备制造行业

公司传统主业为油气勘探开发软件技术服务,具体为研发、销售油气勘探开发软件,利用这些软件和相关技术为石油公司的勘探开发工作提供地震数据处理、综合解释和油藏开发方案设计等服务,帮助石油公司降低勘探风险、提高勘探成功率和资源开采效率。

公司油气勘探开发软件技术实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在复杂油气藏的勘探开发技术方面,公司拥有多项特色技术。公司已研发的软件覆盖了地震资料采集设计、处理、解释、储层综合研究及油藏建模等勘探开发主要环节,在地质成图等方面拥有独特技术和软件产品。

3.投资建议

预计2016-2018年备考EPS为0.05/0.13/0.18元,备考PE为188/79/55倍;若考虑中盈安信股权转让,2016-2017业绩预计为1.07、1.89亿元,PE为67/38倍。公司在行业低谷期通过收购布局油服及天然气运营产业链,子公司中盈安信、成都欧美克等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未来受益原油价格反弹和国内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下滑、收购后整合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锦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