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置信电气:节能运维促业绩高增,碳资产业务积极推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邹玲玲 2016-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15.77%;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100.2%,扣非归母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351.9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3.12亿元,EPS0.2元。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11亿元,同比增长1.09%,归母净利润7409.7万元,同比增长2.34%。前三季度业绩高增主要原因:其一,武汉南瑞节能工程及服务板块收入增加所致;其二,非经常性损益合计4854万,其中,因置信碳资产购入的可在市场交易或转让的CCER从年初至报告期公允价值变动所带来的投资收益约3634万;其三,公司上半年业绩基数低。

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16.22%,有所改善,同比上升0.35个pct。

销售/管理/财务费用为1.16/2.38/0.42亿元,同比变动-6.51%/0.38%/-26.64%,相应费率同比变动-0.62/-0.81/-0.55个pct,公司三项费用率均有所下降。

非晶变压器龙头,成套化招标模式,带材产能释放提升盈利能力。

国家能源局在《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规划配网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在2017年底,初步完成高耗能配电变压器升级改造,当年新增量中高效变压器占比达到70%。相比于传统硅钢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具有空载损耗低、节能等特性。国网发文规划新增配电变压器中,S13型及非晶变压器等节能型变压器不低于60%。

公司为非晶变压器龙头企业,未来将受益于非晶合金带材对传统硅钢变压器的替代率提升。目前非晶带材国内产能释放(国产价格低于进口,安泰科技产能预计将从4万吨提升至6万吨)有利于降低公司非晶变原材料成本。此外,国网今年配网设备采用成套化招标采购模式,公司在收购武汉南瑞后品类丰富,具备竞争优势,利于改善盈利水平。

节能运维稳步发展,订单有望陆续落地。公司收购武汉南瑞后,节能运维协同效应增强,目前业务大部分来自于武汉南瑞,主要集中在发电企业和地方配网,约一半是国网系统外业务。置信电气的运维业务与变压器相关,主要负责系统内节能项目。自2014年与国网浙江电力达成的未来三年内公司出资60亿元与浙电节能合作开拓浙江绿色照明节能、建筑和工业节能、可再生能源开发等领域的业务,因审计原因暂时搁置,16年6月,公告与南瑞集团签署《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设备租赁项目设备及综合服务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暂定10.45亿元,占2015年营业收入的16.38%,我们预计未来节能项目订单有望陆续落地。此外,近日,能源局发布《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公司配网及节能运维实力强,背靠国网具备资源优势,有望争取配网运营项目,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碳市场全面启动在即,碳资产管理望迎来增长。全国大范围碳市场配额分配工作今年10月启动,未来随着碳资产交易管理办法发布落实,碳交易市场有望全面启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测算,预计2016-2020年初级阶段每年碳交易额约12亿到80亿元;2020年后进一步发展场外和期货交易,预计交易额将达600-4000亿元。公司是最早参与碳市场交易,碳资产管理竞争优势明显:1)国网旗下唯一的碳资产管理公司,除了国网系统庞大的碳资产业务需求外,还可依托国网资源扩展电网外的项目资源;2)管理团队优秀,核心人员来自交易所、发改委、第三方碳审核机构等,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目前业已形成碳资产管理一条龙服务,包括:碳咨询、碳资产开发(CCER开发、碳减排方法学)、碳交易服务、低碳投资和培训等业务。公司2015年开发的CCER合计约260万吨,持有期5-7年。其实际在碳资产交易所上市的价值约1.24亿元,16年前三季度碳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实现投资收益3634万,占比归母净利润从年初8%提升至13.25%。我们预计随着碳市场全面启动,公司在手及每年新开发碳资产带来业绩弹性。

投资建议:公司实施以智能电气设备产业为主体,以低碳节能产业和工程运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我们看好公司业务布局,三项业务具备协同效应,未来将受益于配电设备智能升级,全国统一碳市场全面启动。

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净利润5.3亿,6.08亿和7.2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9元、0.45元和0.53元;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标价13.8元。

风险提示:碳交易市场启动低于预期,碳价格大幅波动风险,配网投资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