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定增进展顺利,短期业绩有支撑,长期受益于半导体国产化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6-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已完成定增的询价、认购方的报价。此次定增,拟募资不超过16亿,不超过1亿股,用于5,000万mm蓝宝石材料(单炉120kg-200kg)、高效晶硅电池组件装备等项目。

投资要点

新获得1.76亿光伏订单,全年业绩复合增速有望超50%

公司上周公告1.76亿元的光伏设备订单公告。值得注意的是,签约方是某光伏企业A公司,全球闻名、技术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的子公司,是公司近年来新拓展的大客户。订单金额约占2015年总收入的30%。我们判断未来两年将主要受益于光伏行业的回暖,公司业绩复合增速有望超过50%。

与海康威视战略合作,强强联盟,互惠共赢

公司9月6日发布公告,与海康威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未来双方将会在智能仓储及工业机器人、行业无人机、AOI检测设备及工业相机、智能物流及智能物联工厂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根据协议,海康威视承诺将优先推动支持晶盛机电在LED、光伏领域的“智能制造,智慧化工厂”市场拓展,同时,晶盛机电承诺其系统集成方案将优先使用海康的机器人、机器视觉系统。

单晶设备龙头,未来将受益行业高景气度

半导体产业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出台多项顶层设计文件对其发展做出规划,我们判断未来行业将保持高景气度,加工设备及原材料的需求有望井喷。公司作为我国半导体单晶设备的龙头生产商,未来的市场空间值得期待。

半导体行业发展遵循摩尔定律,单晶炉的稳定性和成品无缺陷对降低成本起着关键作用

根据摩尔定律,集成电路有“更快、更小、更便宜”的发展趋势,因此对基础材料单晶硅提出了大直径和无缺陷的要求。公司已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及成套工艺》之“300mm硅单晶直拉生长装备的开发”课题的TDR130AZJS全自动单晶硅生长炉产品的验收。

此外,公司成功研制的直拉区熔法晶体新型专用单晶炉(直拉法+区熔法),目前已经有少量设备销往台湾(单价约100万美金),说明产品质量已得到客户认可,公司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做半导体设备的厂商。

蓝宝石2015年有2000万元销售,未来投入力度取决于价格

公司定增16亿元用于扩产蓝宝石项目。2015年,公司蓝宝石业务约有2000万销售收入。目前公司拥有196台蓝宝石炉,等募投资金到位后达产后的释放速度会加快。设计产能是2500万片,但价格下滑非常快,已从高位10美金/片下降至4美金/片,未来公司对蓝宝石业务的投入力度取决于蓝宝石的价格走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短期业绩将受益于光伏行业回暖,长期将有望受益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半导体设备的转型进展。考虑增发因素,预计2016-2018年净利润1.7,2.4,3.4亿元;EPS分别为0.17,0.24,0.35元,对应PE为79,55,3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单一客户收入占比过高;半导体行业政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