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彩虹股份:行走在玻璃基板产业“新长征”路上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常格非 2016-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玻璃基板行业是液晶显示面板上游的核心原材料器件,具有高技术壁垒、高利润空间、高行业垄断的特点(目前市场绝大部分为美日企业占据),也是国家长期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大陆预计到2018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地,以彩虹股份为代表的自主玻璃基板企业有着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彩虹股份全部退出传统CRT业务以后一直坚持走研发生产玻璃基板之路。目前公司的主要生产线是G5、G6代,但总体盈利能力不佳。公司现在重点发展G8.5代线,彩虹股份的8.5代线是本土第一家拥有完全自主技术的生产线的企业,已经掌握了从前端到后端的所有技术。公司玻璃基板生产线将重点服务于咸阳8.6代线面板、中电熊猫8.5代线,后续会继续开发新客户。公司的8.5代线整体良率较前几年有了稳定提高,目前前端窑炉良品率维持在85%左右,已经接近康宁的良率水平。预计到2018年将有6条8.5代线建成,年产能有望达到340万片。2017Q4年将有第一条8.5代线投产(包括前后端),咸阳的TFT-LCD将于2018年2月投产,如果进展顺利,玻璃基板生产线完全可以配合上面板线的投产进度。

盖板玻璃业务是彩虹又一个战略的重点,集团计划将重点培育此项业务,使其成为集团旗下的优秀资产。盖板玻璃具有极高的利润率,目前基本为康宁一家独占,彩虹经过多年技术储备已经握液流加压法制备盖板玻璃的全套技术,包括原料配方,炉子工艺等,良率目前接近90%;由于采用与康宁相同的技术,产品性能要优于日本旭硝子和电气硝子,并且能够做出与康宁水平不相上下的产品。彩虹集团在玻璃盖板领域的战略是在未来几年能够进入盖板玻璃主要生产商领域,能够与一线厂商分享市场。目前公司有一条在咸阳改造后的盖板生产线,计划年产能100万平方米。公司还计划建设8条盖板线(咸阳4条,长沙4条)主要为了配套当地的手机盖板玻璃供应商。

考虑到玻璃基板行业和面板产业一样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端制造业,彩虹在国内具有领先的高世代玻璃基板生产能力,有着非常强烈的进口替代预期,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25/0.08/0.12元,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