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市场交易策略:无惧成本上行,债市逆势上涨后需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 2016-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宏观基本面:经济边际改善,短期企稳

2016年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较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虽小幅下滑,但整体仍显平稳,汽车行业仍是亮点。投资企稳回升,增速比1-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触底回升达到2.5%,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而房地产投资增速则提高了0.4个百分点为5.8%,得益于9月房地产市场的销售火爆,但新开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叠加调控趋严影响,地产投资或将进一步放缓。基础设施投资1-9月同比增长19.4%,增速比1-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虽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消费同比增长10.7%,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稳中有升。三季度GDP持平6.7%,经济L型底部趋稳。

资金面跟踪:公开市场投放加码,流动性紧势始终难消

上周央行共计进行了6600亿逆回购操作,且上周还有55亿央票以及5700亿逆回购到期,全周净投放955亿元,结束两周以来的净回笼。另外上周MLF以及国库定存现金也出现了集中到期,其中包括1320亿元的MLF以及1300亿元的国库定存现金。由于资金的密集到期以及中下旬企业缴税的扰动,资金面持续偏紧。而人民币的快速贬值也加剧了资金的流出,鉴于此央行也是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在18日加量续作了4620亿元MLF。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资金紧势未有明显改善,仍需央行的继续扶持。

利率产品:大步向下,利率再临前期低点

上周国债收益率强势下行,幅度较大。以国开债为代表的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表现不如国债,除1年期外均有所向下,但幅度有限。成交量为26737.01亿元,较前一周下降5723.27亿元,但仍属于相对较高的规模。

债市走势预判:无惧成本上行,债市逆势上涨后需谨慎

上周债市重振旗鼓,在资金偏紧以及数据向好经济企稳的双重打压下依然强势下行,而10年期国债更是又来到了前期低点。我们认为四季度供给进入尾声,而需求依然旺盛导致资产荒更加凸显,刺激了机构的配置情绪。另外房地产迎来调控升级所产生的经济悲观预期也使得市场忽视了数据好转的利空冲击,与配置需求一道共同将利率买至了新低。虽然我们一直认为利率下行是趋势,但当前种种不利因素却不得不让我们警惕。上周资金利率大幅上行,资金成本的不降反升,将进一步制约当前低利率环境下的杠杆操作空间。而央行货币政策仍未松动,物价短时走高,经济L型底部走稳均不利于短期的快速下行。因此我们认为短期上下空间均有限,当前下行过快需谨慎。但长期来看,经济L型底部趋平,物价平稳,配置需求仍强,尤其是未来对冲式准备金率的下调将引导利率的继续向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