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齐星铁塔控股股东3000万投向拓扑量子信息研究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崔晓丽 2016-10-21 10:0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0日,齐星铁塔(002359)控股股东晋中龙跃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签署了《联合建立“拓扑量子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书》。协议有效期为五年,有效期内,龙跃投资向联合研究中心五年累计提供经费不少于3000万元,清华大学提供人力、技术,加速在该领域的突破。

齐星铁塔董事长李韶军在签约仪式上透露,“龙跃投资已经确定了投资路线图,专网、量子计算、5G等等,这些技术都会和我们有结合。”

根据协议,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形成的知识产权归清华大学所有,龙跃投资享有免费实施权。清华大学对联合研究中心形成的知识产权进行转让时,龙跃投资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

2016年,量子科技成为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名词,目前量子技术的发展已逐步成型,并开始走向产业化。量子通信是经典信息论和量子力学相结合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与目前成熟的通信技术相比,量子通信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具有保密性强、容量大,远距离传输等特点,在军事、国防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龙跃投资联合清华大学共同成立的拓扑量子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将面向未来10-20年中国在量子信息领域的长远发展,以及量子通信的产业化探索。龙跃投资目前的产业布局已具备了开展量子信息实验网络的良好基础条件。

作为龙跃投资旗下上市公司,齐星铁塔此前专注于在输电塔、通讯塔,智能停车库等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齐星铁塔购买北讯电信100%股权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并购完成后,我们会集中力量把北讯通信无线宽带专网业务做深做强,这个将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业务,主要利润来源。”李韶军介绍,收购完成后,齐星铁塔将在工信部许可的11个省市布局,开展4G无线宽带数据专网运营,逐步形成全国范围内的4G专网。随着国际信息产业发展,国家对通信安全和产业规划也会逐步升级,未来量子技术会在能源、通信等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次成立的研究中心,由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执行,未来研究中心将建立一个较为完备的用于拓扑量子计算研究的实验室,加速中国在该领域的突破,并开展量子信息处理基础元器件的研究和探索。研究中心还将积极推动我国的量子通信国家标准的制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北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