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聚光科技:三季报业绩大增,环监巨头乘风PPP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6-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报短期借款减半,财务费用高涨,业绩仍大幅增长,利润2.5亿元。公司2016年1-9月实现营收13.15亿元,同比增长33.01%,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62.44%,扣非后为2.20亿元,同比增长78.76%,基本每股收益0.56元,同比增长60%。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121.25%,较一、二季度,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单季度占1-9月归母净利润66%。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因素为业务规模的增长、联营企业的收益及合并范围的增加(1-9月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600%)。此外,1-9月,虽然短期借款由半年报的7.9亿元降至3.9亿元,仍较年初3亿元增加30%,由此产生的财务费用继续大幅度增加,有去年同期的31万增加至目前的2059万,仅第三季度就增加1044万。

借力“十三五”PPP模式推进,未来业绩显著增厚有保障。财政部91号文公布第三批示范项目共516个,计划总投资额1.17万亿元,数量和投资额均显著增加,与环保相关的PPP项目仍然是示范项目的生力军。该文给出项目推进采购时间节点指导加速项目落地。此外,90号文有针对性的对实操各个阶段中碰到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为未来推动PPP模式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引。公司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做大做强环监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未来有望持续受益PPP模式。近期牵头联合体中标黄山市黄山区浦溪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可用性服务费及年度运营绩效服务费(10年)约12.5亿元,占公司2015年度营收的%,未来业绩增长持续性较强。

7亿定增重启,大股东直系亲属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信心。公司近期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公告,拟以24.45元/股向李凯(王建母)、姚尧土(姚纳新父)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含3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34亿元,公司两位实际控制人虽已退出经营层面,但其直系亲属仍以大比例认购股份,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通过本次发行,公司将获得未来两到三年的发展资金,弥补战略转型升级综合服务商所面临的资金短板。

稳固主业环监,战略布局水处理,目标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平台,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者: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兼并收购,核心监测技术及仪器涉及近红外、金属、实验室高端、水质等众多领域,并先后负责起草多项国家分析仪器和方法标准。其控股的荷兰VOCs监测知名公司Synspec的产品在国内已有较高市占率。同时,公司市值近160亿,是名副其实的监测仪器行业龙头。近期3亿订单江苏如东环境监控预警和风险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项目进展有序,已经完成了部分在线监测和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以及部分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下半年验收后有望确认收入。此外,公司先后收购东深电子、鑫佰利、三峡环保等公司,进入水利水务智能化、污水处理、膜分离技术、工程运营一体化等水处理全产业链,运用并购企业的优势和技术,打造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者。依托水处理业务,结合自身优势,拓展水质、水文监测及自动化监测业务范围。公司自2015年伊始,签订智慧城市类订单及战略框架协议累计23亿元,超过公司2015年全年营收,显示公司转型、升级的决心,也为公司业绩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维持公司原有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6-2018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5.03、33.38、41.64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4.68、6.95、9.03亿元,对应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03、1.44、1.87元,对应PE为34、24、19倍。

我们认为聚光科技具备国内环境监测行业的龙头潜力,公司志在转型环境综合服务商,战略布局整合多领域全产业链,监测业务有望协同扩张,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借“十三五”环境污染防治趋严等政策导向,尤其新增VOCs监测,以及PPP模式的广泛应用,业绩在未来3年有望以30%速度复合增长,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聚光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