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鼎泰新材深度报告:快递龙头登陆资本市场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6-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顺丰借壳登陆资本市场2016年5月23日,鼎泰新材公告称,拟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对价8亿)与顺丰100%股权(对价433亿)的等值股份进行置换。10月11日,该交易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顺丰2015年(未经审计)实现营业收入473亿,YoY+23.69%,毛利率20.42%;归母净利19.67亿,YoY+79.4%, “行业高景气+政策红利”助力公司未来发展我国2016年1-8月快递业务收入增速43%;快递业务量增速55%,但人均快递量仅15件,低于发达国家,发展潜力巨大。此外,国务院近年来在快递行业的政策密集出台,要求至2020年,快递年业务量达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8000亿元(复合增速为26%),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日均服务用户2.7亿人次以上。可以看出,我国快递业目前依旧处于蓬勃发展阶段。

产业布局完善,定位中高端市场,具有先发优势顺丰已形成了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开放生态系统物流圈,且拥有冷链与药品运输两大特殊服务资质。此次交易预案募投项目建成后,顺丰将在航空、冷链服务和智能物流方面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此外,顺丰定位中高端市场,议价空间高,在市场具有垄断地位;同时顺丰采用直营经营模式,在业务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全行业最低投诉率,有利于企业品牌建设。 比照FedEx,航空货运未来发展潜力大FedEx是一家以航空快递起家、多产品线外延扩张的综合物流服务商,拥有孟菲斯航空货运枢纽中心。中国快递业2015 年总收入仅与FedEx 同年营收相当,我国快递企业包括顺丰在内均依旧处于初期成长期。航空货运方面,顺丰2018 年自有机队规模将超50 架,与FedEx647 架飞机相比差距较大,但也意味着公司未来在航空货运的提升空间广阔;在快递单价方面,顺丰整体收费比照人均收入与FedEx 相比偏高,符合行业成长期企业特征。

自建航空货运机场助力分层服务发展顺丰效仿FedEx发家模式,今年4月获批湖北国际物流枢纽中心项目用以支撑高端快递业务,1.5小时飞行能覆盖经济、人口占全国90%的地区,从而减少了点对点模式所需的资本性开支。加之顺丰目前已形成的地面枢纽辐射式运输网络,未来陆空全面发力将推动公司分层服务的发展。

布局车联网,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与不断创新FedEx是世界首家实行信息化系统管理的快递物流企业。顺丰在2014年开始布局车联网领域用以降本增效。2016年顺丰计划共投入2500套智能车载终端,加上已安装的714台,合计占目前顺丰总车辆的21%,预计一年节油量将达346.1万公升,经济效益将达1980万元。 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为公司带来兼并机遇 目前我国快递市场集中度持续下降,规模经济致使并购整合预期强烈。FedEx 在经历欧美快递业近20 年的增长进入成熟期后基本完成行业整合, 市场份额占定。国家去年10 月发布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提出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且邮政局计划“十三五”期间要打造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航母级快递企业和具有相当规模的快递航空机队, 为快递龙头企业顺丰未来的兼并整合提供了机遇。此外,顺丰目前成本端优势不明显,业务量增速和营收增速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随着借壳上市,未来借助资本市场带动规模业务的兼并扩张将会进一步降低业务成本,利润增长空间可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增持”评级顺丰控股公司作为快递业龙头企业,拥有完善的网络布局和优质的品牌优势,依托行业高景气度和政策红利的逐步兑现,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出于审慎性原则,若不考虑借壳因素我们预估公司2016-2018 年EPS 为0.08 元、0.08 元和0.07 元。考虑借壳因素,按照业绩承诺,我们预估公司2016 年-2018 年EPS (借壳后)为0.56 元、0.72 元和0.88 元,对应PE 为97 倍、76 倍和62 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快递业发展不及预期;2)业绩不达预期;3)预案审批风险;4)交易终止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