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航天动力: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期待长征五号飞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贺国文 2016-10-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7日早7点30分28秒,两名航天员(景海鹏、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从酒泉发射基地顺利升空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二阶段再下一城。

评论

两天后对接“天宫二号”,航天员驻留时间延长一倍:“神舟十一号”是我国自2013年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之后,时隔三年再次进行载人航天发射。入轨两天后,神舟十一号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两名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在轨飞行30天,相比之前的天宫一号航天员驻留时间延长一倍,刷新我国载人航天在轨停留的最长时间纪录。神舟十一号在完成组合体飞行后将撤离天宫二号,并于1天内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入独立运行模式。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内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在轨维修技术、空间站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等。此次任务的圆满完成将标志着我国成功掌握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空间站运行轨道交会对接技术、及航天员中期空间驻留能力。

载人航天计划稳步推进,2022年将建成全球唯一在轨空间站: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分别以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基本型空间站为主要命题,神舟十一号和此前已发射的天宫二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二阶段的关键之战。2017年4月,我国将继续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进行推进剂补加试验等,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二阶段收官。我国载人航天第三步计划建设一个基本型空间站,包括一个核心舱、一架货运飞船、一架载人飞船和两个用于实验等功能的其他舱,其总重量将在100吨以下,规模不会超过国际空间站。该空间站的核心舱“天和一号”预计将于2018年前后发射,并在2020年左右实施空间站的整体建造。2022年前后,我国的空间站将全面运行,届时有望成为全球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

“长征五号”箭在弦上,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正在形成:未来,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的任务开展离不开重型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11月初,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在海南文昌发射基地首次发射,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正逐步形成。已完成首飞的“长征七”系列火箭将成为我国新型火箭中的核心,未来将承担80%的航天发射任务;而“长征五号”将大幅提升我国火箭的运载能力,预计天宫空间站、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探月三期工程及其它深空探测的实施都将使用该火箭系列。此外,我国已开始论证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和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未来将分别面向商业卫星发射任务,和载人登月、火星采样返回任务或更远行星的探测。

发展航天动力先行,液体火箭发动机渐成体系:运载火箭的运力高低取决于火箭发动机的推力水平。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主要动力以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最新研制的YF-100和YF-77液体发动机为主。YF-100是我国第一代120吨级高压补燃(又称分级燃烧循环)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目前已被用作长征七号的助推器和芯一级动力;YF-77是专为长征五号芯一级研制的燃气发生器循环大推力氢氧发动机。这两款新型发动机均采用无毒环保液体燃料,在实现发动机性能改善的同时,大幅提高我国火箭运载能力,让我国空间站建设成为可能。

投资建议

航天动力控股股东航天六院垄断了我国火箭用液体发动机生产和制造。今年,我国宇航发射次数将首次突破20次,是“史上最密集发射年”,将直接利好航天六院的效益。航天科技集团已经将“十三五”末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设定为45%(目前仅为15%),预计今年航天科技集团将启动较大规模的资产重组。航天六院今年3月30日披露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和“十三五”综合规划纲要提出,要建成国际一流宇航动力公司、成为集团公司板块专业子公司排头兵。

2008年,在先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曾经的六院院长雷凡培的大力推动下,航天科技集团通过整合一院、八院的航天液体动力资产到六院,支持六院这个“航天液体动力国家队”做大做强。8年之后,产业整合已基本成熟,资本运作成为题中应有之义。我们预计近期有望在航天发动机资产证券化上实现突破,航天动力作为航天发动机资产整合的唯一平台,空间十分广阔。从长远角度看,航天六院“十三五”目标为年收入340亿元,年利润17亿元,资产整合后的市值目标应在500亿元以上。我们给予航天动力“买入”评级,未来6个月目标价4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