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企业级流量经营将以新姿态迎来爆发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周明 2016-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工信部发布最新的电信行业运营数据,在前8个月,电信业务收入完成8148亿元,同比增长5.2%。各分项业务来看,移动业务占比依然高企,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5926亿元,同比增长4.3%,占总电信业务收入的72.7%,实现固定通信业务收入2222亿元,同比增长7.4%,占总电信业务收入比例为27.25%。

其中移动市场方面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09亿户其中1—8月净增3748万户,4G用户总数达到6.60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重突破一半,达到50.4%:移动通话量、短彩信量持续下滑,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累计完成1.88万亿分钟,同比下降1.2%,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累计完成4412亿条,同比下降7.3%:通过手机上网的数据流量持续翻倍增长,1—8月累计达47.7亿G,同比增长123.2%。

投资要点:当前市场普遍认为流量经营市场尚未开启,商业模式并不明确,更有观点认为第三方企业的流量经营只是简单地批零转售,模式过于简单导致市场竞争激励。

但我们认为,随着4G用户数过半,户均移动流量接近IG,精细化流量经营已经势不可挡,企业级流量经营更是抢滩点。同时,以云通信为商业模式的高级流量经营正在快速发展,而第三方厂商凭借集约化优势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理由:(1)精细化流量经营箭在弦上,企业级流量经营是抢滩点。电信行业在加速进入全流量经营时代。在移动电话用户数持续增长的同时,除数据流量外的各项业务收入均持续下滑。电信行业加速进入全流量经营时代。同时,根据工信部公布的移动业务用量,8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798.5M,4G用户占比过半,我们认为个人大众流量市场将逐步面临天花板,而企业级流量经营是下一个增长点。

(2)流量营销为开局,云通信将是下一个的流量产品姿态。流量营销是现阶段企业级流量经营的主要方式,具体包括流量红包、流量银行、流量签报的产品,但我们认为这只是流量经营的初级形态;而云通信是一种PAAS层产品,把各个通信功能都集中在云端,利用云通信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稳定的通信服务;云通信具有较强的用户黏性,将是下一个流量产品形态,市场前景广阔。

(3)集约化优势突出,第三方流量经营空间广阔,将达到200亿以上市场空间。与电信运营商相比,第三方具备灵活性、专业性和跨网络全平台的特点,因此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随着流量经营服务逐渐趋于综合与个性化,以及云通信商业模式的逐步成熟,第三方流量经营的份额也会相应提升,我们合理预测到2018年第三方企业级流量经营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11.1亿。

我们认为流量市场正在快速发展,而第三方企业级流量经营的商业模式可有效平衡运营商、消费者、互联网企业等相关市场参与方的利益,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在流量的基础上进一步衍生的云通信服务,将充分受益企业SaaS的大发展,将成为下一个重量级的商业模式。我们看好流量经营市场的广阔前景,同时建议关注具备运营商通道资源+优质客户资源双轮优势的标的,重点推荐标的:梦网荣信、二六三:此外也建议关注茂业通信.吴通控股.通鼎互联.银之杰.创意信息。

风险提示:流量价格政策推进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