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4G之后5G之前,流量经营板块是真成长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周明 2016-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96%,创业板下跌0.76%,通信板块整体下跌0.31%。

我们下周的投资策略是:4G建设已进入后周期,虽然中国5G推进组在本周透露,国内5G技术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实验工作,但是我们认为距离5G标准的最终完成到相关产品落地仍需时日,反映到产业链相关公司的业绩成长还为时尚早。而现阶段是4G后周期5G还远的空窗期,我们观察到2G、3G用户向4G网络的转化率已过半,通过户均无线业务接入流量同比翻倍增长,已接近1G,我们认为流量经营,特别是企业级流量经营将是下一阶段真成长的细分板块,预计很快会有相关的利好政策,板块将以新姿态迎来超预期发展。重点推荐梦网荣信、二六三,建议关注吴通控股、银之杰、通鼎互联、茂业通信等。此外,继续重点推荐真成长的私有云、能源互联网板块,推荐烽火通信、南都电源、中恒电气。

理由:

(1)电信行业在加速进入全流量经营时代。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2016年1-8月,电信运营商的移动通信业务收入继续稳步提升,但在移动通信业务总量提升的同时,各项细分业务发展继续呈现不均衡的发展,除数据流量外的各项业务收入均持续下滑。其中,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1.88万亿分钟,同比下降1.2%: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完成4412亿条,同比下降7.3%;全国移动彩信业务量完成376亿条,同比下降11.1%。

而数据流量方面,8月份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798.5M,同比增长96.3%,保持翻倍增长态势。同时,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率先提出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并推行全流量计费,可见电信行业正在加速进入流量经营时代。

(2)个人大众市场将达天花板,企业级流量经营是下一个增长点。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2G和3G用户加快向4G用户转换,截至2016年8月,4G用户总数达到6.60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重突破一半,达到50.4%,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798.5M,同比增长96.3%。随着4G用户占比过半,户均接入流量接近1G,个人大众流量市场将逐步面临天花板效应,电信运营商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流量进入精细化经营阶段。而后向流量经营,即企业级流量经营市场空间巨大,将成为电信业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预计随着企业级流量经营成为下一个增长点,电信运营商关于企业流量经营的价格优惠政策将快速落地。

(3)流量营销为开局,云通信将是下一个的流量产品姿态。流量营销是现阶段企业级流量经营的主要方式,具体包括流量红包、流量银行、流量签报的产品,但我们认为这只是流量经营的初级形态;而云通信是一种PAAS层产品,把各个通信功能都集中在云端,利用云通信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稳定的通信服务;云通信具有较强的用户黏性,将是下一个流量产品形态,市场前景广阔。

工信部公布8月通信业运营情况。近日,工信部发布最新的电信行业运营数据,在前8个月,信业务收入完成8148亿元,同比增长5.2%。移动互联网方面,8月的接入流量达8.21亿G,创历史新高。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47.7亿G,保持翻倍增长态势,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89.2%。

在收入结构上,话音业务收入占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下降至25.9%,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2864亿元,同比增长33.6%,占比35.1%。流量业务已经成为三大运营商第一大增长点,流量经营已成为下一个逐鹿的主战场。根据运营商发展路径,全流量计费将成为趋势,而流量经营特别是企业级流量经营市场空间的巨大,我们预计企业流量经营的价格优惠政策有望快速落地。在此背景下,第三方流量经营企业布局企业级流量经营及云通信服务领域,未来业绩有望爆发式增长,前景值得关注。

中国能源互联网专委会成立。9月2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在北京宣告成立,能源互联网与电力改革论坛同期举行。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史玉波、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唐元、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等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从政策支持、技术进步、体制创新和需求侧管理等方面描绘了能源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未来,能源互联网作为国际能源发展的趋势成为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共识。能源互联网业务及储能业务将继续受到政策关注,板块增长确定性强,同时催化剂不断。

推荐【梦网荣信(中报符合预期,云通信加速转型。16年PE值40.1)】;

【烽火通信(中标智慧体育项目,成长空间打开提速。16年PE31.7)】;

【南部电源(商业化储能项目投运,重估价值刻不容缓。16年PE45.8)】。

【中恒电气(中报业绩符合预期,传统业务协同能源互联网加速推进。16年PE45.4)】;【二六三(中报符合预期,企业云通信和个人业务加速布局。16年PE61.5】。

风险提示:流量价格政策推进不达预期,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