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润曲轴收购东莞鸿图进军汽车轻量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2016-10-12 11:1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润曲轴10月11日晚公布资产收购预案修订稿,拟作价7.7亿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汽车铝合金压铸零部件企业东莞鸿图100%股权。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将获得汽车铝合金压铸零部件业务的相关资产、技术和订单,初步布局汽车轻量化材料领域,获得业绩第二增长极,为下一步全面布局汽车轻量化打下基础,并借此开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公司股票10月12日开市起复牌。

拟收购东莞鸿图

根据预案修订稿,天润曲轴拟作价7.7亿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重庆九鼎、JDT、MMP持有的东莞鸿图100%股权。同时拟向鼎利九鼎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7亿元。配套资金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投入梧州鸿图高精密铝合金汽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支付中介机构费用。

作为2009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并购,天润曲轴此次收购东莞鸿图也揭开了从内生型成长向外延式跨越式发展的序幕。公司表示,东莞鸿图近年来发展较快,业务不断拓展,盈利能力较强。交易对方承诺,东莞鸿图2016年-2018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7500万元、9900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在业务规模、盈利水平等方面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早在2015年12月,天润曲轴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新材料、汽车上下游核心零部件等高端装备领域及海外投资等方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此次交易中,交易对方重庆九鼎、JDT及配套融资认购方鼎利九鼎均为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制的公司或其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告指出,交易完成后,上述三者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预计将超过5%。

通过此次交易,天润曲轴不但收购了东莞鸿图,并引入了战略合作伙伴昆吾九鼎。这也是“上市公司+PE”模式的典型操作模式。自2013年硅谷天堂首创“上市公司+PE”的并购模式以来,这一模式在最近三年的并购重组市场上大显神威。资料显示,昆吾九鼎项目储备众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工业4.0、航天军工等领域,同时在跨境并购方面经验丰富,未来有望协助天润曲轴加快外延式并购步伐。

公司人士表示,未来公司的并购将着眼于引入核心技术和产业升级,和九鼎的合作将通过发起设立基金、共同投资等方式来实现公司在高端装备、工业4.0等领域的转型和布局,这将有助于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进军汽车轻量化

资料显示,标的公司东莞鸿图主营业务为汽车铝合金压铸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汽车零部件、温度控制部件、引擎零部件、自动化控制部件等。天润曲轴表示,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可以获得汽车铝合金压铸零部件业务的相关资产、技术和订单,初步布局汽车轻量化材料领域,获得业绩第二增长极,为下一步全面布局汽车轻量化打下基础。

汽车的轻量化,就是在保证汽车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单纯依靠设计优化难以满足能耗低与废气减排的要求,轻量化材料和新能源汽车成为主要的减排方式之一。目前世界范围内最主要的轻量化材料为铝合金、镁合金和碳纤维。现阶段最为广泛使用的轻量化材料为铝合金。从性能提升方面来说,根据美国铝学会报告,汽车每使用0.45公斤铝就可减轻车重1公斤。《中国制造2025》也将轻量化技术作为汽车的重点突破方向。

通过此次收购,天润曲轴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资料显示,天润曲轴现拥有年产100多种型号、180多万支的优质锻钢和球墨铸铁曲轴、280万支胀断连杆、10万吨铸件以及12万吨锻件,国内主机配套率达60%以上,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是目前全球规模较大的曲轴生产企业。本次收购前,天润曲轴的主要销售市场是重卡主机配套市场,主要产品为配套重卡发动机的曲轴、连杆等。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汽车零部件业务产品线及客户资源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将在原有基础上扩展至汽车铝合金压铸零部件产品。

同时,公司进入汽车轻量化材料领域,将改变以国内客户为主的局面,海外收入占比大幅提升,客户在全球范围内分布更加均衡,减少对局部地区和局部市场的依赖性。公司指出,东莞鸿图在乘用车厂商的产品认证、技术合作、市场销售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拥有大量优质的乘用车厂商客户。天润曲轴正在努力扩大乘用车业务份额,可利用东莞鸿图的优势加速其产品推广,产生协同效应。

布局新能源汽车

通过收购东莞鸿图,天润曲轴将借此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天润曲轴的主要产品为配套重卡发动机的曲轴、连杆等。而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为电池、电机、电控。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势头,这一方面给传统的发动机零部件企业造成了压力,另一方面也给零部件龙头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而收购东莞鸿图将给天润曲轴提供了寻找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良机。

公司指出,对于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而言,消费者最大的诉求就是续航里程,在单体电池容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续航里程就必须安装更多电池。而电池是电动汽车最主要的成本之一,安装更多电池不仅会显著增加成本,而且带来的车重增加也会消耗更多电能。电动汽车轻量化的紧迫性远大于传统燃油汽车,使用更多的轻量化材料可以有效地减轻整体重量。

特斯拉的代表车型Model S采用全铝车身,其中突出的亮点是采用铝合金作为车身框架材料,从而控制了整体车重。

公司表示,采用铝合金作为电动车车身材料,可以有效减少车重,降低制造成本。欧洲铝业协会(EAA)的研究表明,对于大众高尔夫之类的典型车型,在相同续航里程的情况下,由于铝制电动车携带的电池重量小于钢制电动车,全铝车身比钢制车身需要的电池容量减少了9%。全铝车身成本较高,但减少车重节约的电池成本大于用铝后增加的成本。近年来,政策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将大幅带动以铝合金压铸件为代表的汽车轻量化材料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润工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