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东地矿:注入优质金矿资产,公司价值得以重估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李帅华 2016-10-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山东地矿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215,166,060股股份购买莱州鸿昇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莱州金盛矿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20.48亿元;同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97,689,075股股份,募集不超过9.3亿元配套资金,用于莱州金盛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金矿采选项目。

投资要点:

收购的金矿储量丰富,属于国内最大的矿山之一。收购标的-莱州金盛矿业的朱郭李家金矿储量很大,黄金储量126.33金属吨,品位3.37g/t,伴生白银储量198金属吨,平均储量5.65g/t,达产后的生产规模为5000吨/天,预计年平均产金量为4.90吨,建成后属于国内最大的黄金矿山之一。从储量和达产后的产量来看,莱州金盛居目前上市公司黄金板块第四名,紧随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以及中金黄金三大贵金属行业巨头。

资产盈利能力强,将大幅增厚公司业绩。根据交易对方的业绩承诺,莱州金盛朱郭李家金矿项目达产后,2021-2023年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196.86万元、38,550.33万元和40,100.58万元,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竞争实力显著增强。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标的资产在完全达产后,年净利润预计在5亿元以上。

收购助力公司积极转型,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自2012年借壳上市,主营铁矿石业务,正值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及钢铁产业过剩的大背景,铁矿石价格陷入大熊市周期,公司三年(2013-2015)的利润承诺只有2013年勉强达标,可谓是举步维艰;2015年通过转型非矿领域,通过委托管理、新设及增资控股等方式进入新能源、医疗、轮胎及房地产领域,以此来分散原有行业风险,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此举通过收购优质金矿资产,使得公司积极转型到金矿采选行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大幅提高,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更加明确。

大股东变更而实控人未变,平台及地域优势明显。通过此次重组,公司大股东由山东地矿集团变更为莱州鸿晟,但是实际控制人仍是山东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公司所在的鲁东地区,属于黄金重要成矿带以及主要产区,主要有山东黄金、招金矿业、中矿集团及恒邦股份等大型黄金采选冶炼企业,公司将依托山东地矿局的优质平台,积极勘探优质资源,以提升公司的黄金储量。

黄金行业长期景气度较高。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全球经济都将面临结构转型及增长缓慢的困扰,金融市场波动以及地缘政治事件使得避险需求时刻伴随。随着中国的崛起及人民币的国际化,欧美地位的削弱,全球货币体系不再是美国一家独大,多元化货币体系的混战使得信用之锚-黄金的地位愈发重要。由此预计黄金价格将会长期处于震荡上涨趋势。

维持“增持”评级。由于公司将原有铁矿业务已经对外承包经营,积极介入新能源、医疗、轮胎及房地产等非矿领域,总体类似产业投资类的公司,整体业绩将呈现小幅增长,根据市场现状,给予该部分业务25-30倍PE,估值约25-30亿;考虑到金矿项目尚未投产,我们采用市净率方法进行估值,目前A股五家黄金资源类上市公司(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赤峰黄金、湖南黄金、西部黄金)的平均PB为5.6倍,莱州金盛的折现价值为24.32亿,该部分业务估值为136亿,公司合计估值166亿。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的影响,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22元、0.26元及0.29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分别为65倍、56倍、49倍。考虑到此次公司资产重组,注入优质金矿资产,公司合计估值166亿,对应增发摊薄股本的目标价为21.12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不能顺利完成的风险;黄金价格进入长期下跌趋势的风险;黄金项目建设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公司业绩连续亏损导致退市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