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齐锂业:天齐拟入股SQM,壮志雄心显锂业巨头本色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兰可 2016-09-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天齐锂业与SCP签订协议,拟以近2.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4亿元)向SCP以38美元/股购买其持有的SQM的B类股约551.7万股,交易完成后,天齐将持有SQM2.10%的股份;同时,天齐锂业购买一项期权,以获得6个月内购买不超过SCP届时持有的可供出售的SQM的股份的权利。

入股标的SQM是全球三大锂业巨头之一,盈利能力稳定强劲:SQM是全球领先的碘、锂、钾以及专用化肥生产商,盈利能力稳定且强劲,2016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8.8亿美元,净利润约1.4亿美元。SQM更是全球三大锂业巨头之一,依托于智利atakama盐湖锂资源,目前拥有锂盐产能5.3万吨(折LCE),今年将预计生产锂盐4.83万吨(折LCE),锂盐产量全球第一。

天齐锂业入股SQM2.1%股份仅为第一步:SCP共持有SQM9.1%的股份,天齐锂业与SCP签订的期权合约为后续天齐锂业购买SCP持有SQM剩余的股份做好了铺垫。同时,SQM29.7%的股份被以SCP在内的9家机构合计持有,这极有可能成为天齐锂业下一步收购的目标。此外,天齐锂业此前曾披露与OroBlanco进行接触,就交易标的Pampa的100%的股权提交了无约束力的报价文件,而Pampa持有SQM约23%股份。所以,我们大胆预测,天齐锂业很可能将进一步收购SQM更多的股权,甚至最后可能得到SQM的控制权,这将改变全球锂业的竞争格局,天齐锂业在锂行业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公司国际锂业巨头地位已然奠定:天齐锂业拥有全球最大禀赋最好的矿石锂资源泰利森Greenbushes矿,后者拥有74万吨锂精矿的产能,保证了天齐锂业锂盐生产的成本优势。此外,公司拥有射洪和张家港两个锂盐生产基地,锂盐产能达3.3万吨(折LCE),加之公司未来年产2.4万吨氢氧化锂扩建计划,不仅将公司锂盐产能提升至5.4万吨(折LCE),更是丰富公司锂盐产品结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天齐锂业通过布局上游和夯实中游,逐渐成为全球锂业巨头,本次拟入股SQM以及后续可能购买SQM更多的股权,使公司在全球锂行业占据更重要的地位,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1.49/1.70/1.8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协议审批风险,碳酸锂供给大幅增长或超过预期,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或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