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航机电动态点评:解禁不等于大幅度减持,坚定看好公司未来成长空间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王习 2016-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航机电9月25日发布公告,8.25亿股限售股将于9月28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51.45%;公司同时公告拟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中航工业机电系统所持公司14.23%的股权划转至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我们认为,此次解禁不等于大幅度减持,中航工业志存高远,从国家保持军工企业绝对控股权的目标和股东转让的若干规定来看,公司减持空间不大,实际影响有限。重申我们推股逻辑,中航机电是为数不多的“有业绩、有注入、有政策、有市场”的军工股,同时又将受益于研究所改制,不考虑后续资产注入,我们预计16-18年EPS为0.37元、0.45元及0.5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7X、39X及35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解禁不等于大幅度减持,中航工业志存高远:此次共有8.25亿股限售股解禁,其中,有6.84亿股涉及到2012年重大资产重组时公司向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定向增发购买资产的事项,持有人包括中航工业集团、中航机电系统公司以及盖克机电,剩下的1.41亿股涉及到中国航空救生所所持有的首发上市限售股。此次解禁比例较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去年7月和今年1月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为稳定证券市场所作出的承诺进行的限售展期,中航工业集团向来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从不出现违法违规、集中减持、冲击市场的行为,致力于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时积极筹划各项有利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资本运营项目,因此虽然此次出现大规模限售股解禁,但是持有人并未有充分的理由进行大规模减持,市场不宜过分预期。

保持军工企业绝对控股权较为重要,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减持空间不大:军工企业由于其产品的特殊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于国防的重要性使得国家保持绝对控股权更加重要,对于拥有核心军品的军工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到50%以上为佳。根据2006年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十一五规划纲要》及原国防科工委2007年11月发布的《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规定,“军工集团确保国有绝对控股的前提下,鼓励其在境内资本市场融资”。截止到2016年中报的数据显示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集团实际控股比例不足60%,大规模减持将不利于保持军工企业的国有绝对控股权。

从股东转让的若干规定来看,股东计划减持数量有限:根据今年1月上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自2016年1月9日起,大股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此前只有贵州盖克在7月27日公告称,拟转让所持有公司部分股份。我们认为从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的期限来看,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除了盖克机电可能有计划减持以外其他股东或尚无减持计划;另一方面,根据2007年颁布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对于总股本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数量未达到5000万股或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可由企业按内部决策程序自主决定,而超过这两个比例限制的,则须报国资委备案”。盖克机电目前持有公司股份5450.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为3.40%,从预计减持的数量来看,国有控股股东转让超过5000万股或总股本的3%将需要报国资委备案,由于上报国资委审核时间和流程会较为繁琐,我们认为公司控股股东或无减持超过3%的计划。

机电系统公司控股权下降,或意味着后续更多的资产注入:公司同时公告拟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中航工业机电系统所持公司14.23%的股权划转至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我们认为此举旨在加强通飞对于公司的股权集中度,对于上市公司影响不大。另一方面根据2016年中报,机电系统公司目前持股比例为37.59%,股权划转过后控股比例将下降至23.36%,我们认为,机电系统公司控股比例的下降或许意味着未来更多机电板块相关资产的注入,公司未来资本运作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如果公司股价由于市场信心受到冲击而出现下挫时,恰好是积极布局的良机,我们坚定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重申我们推股逻辑,中航机电是为数不多的“有业绩、有注入、有政策、有市场”的军工股,同时又将受益于研究所改制,不考虑后续资产注入,我们预计16-18年EPS为0.37元、0.45元及0.5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7X、39X及35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后续资产注入方案久拖不决;研究所改制尚需时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机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