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隆平高科:中信入主助力走向国际种业巨头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9-23 11:0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邢云/摄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今年1月,中信集团入主隆平高科(000998),时隔11年后公司再次成为国有控股企业。与此同时,进入新历史阶段的隆平高科,也成为一家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

身份变更后,公司在战略和资金层面得到中信支持,内涵增长与外延扩张均进入上升轨道,并开始迈向国际种业巨头之列。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来到地处湖南长沙的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秘刘俊向记者介绍,按照公司规划,2017年,公司营收规模进入全球同业十强;2025年进入全球前五。

“在保证研发优势的同时,未来外延并购将是公司规模扩张一条重要途径,相关并购规划或会陆续落地。”刘俊说。

中信入主

跻身“种业国家队”

细查公司沿革,隆平高科成立于1999年,由主发起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科研和技术推广单位将其下属部分企业进行改制后发起设立,并于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

2004年12月,湖南新大新受让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全部国有股权,成为大股东。此阶段,隆平高科成为民营资本控股的企业。

2016年1月12日,隆平高科完成定增,其中,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和信农投资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达到18.7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信集团,最终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财政部。

刘俊介绍说,隆平高科由此跻身“种业国家队”,是种业被确定为国际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大背景下的必然。

作为中国种业龙头企业,隆平高科承担着国家保障民族种业安全、护航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中国种业市场未来增长空间巨大,作为央企,中信践行国家战略,入主隆平寻求的亦是长远发展。

对于收购隆平高科的战略意图,中信集团表示,在中信集团的战略规划中,农业产业将成为非金融领域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将借助中信集团大型综合企业集团优势、金融资本优势和国内外资源整合优势,做大做强隆平高科和中国种业产业。多位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中信入主将加速隆平高科未来发展战略的推进,助力隆平高科跻身国际种业巨头之列。

隆平高科方面称,公司一方面将通过输入中信集团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另一方面将借助中信集团的全球化业务布局,全面拓展海外市场。

中信进入后,公司建立了“决策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体系,公司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公司事业部制改革也迈出实质步伐,水稻业务板块率先启动事业部制改革,着力打造“隆平”和“亚华”两个品牌事业部,组织战略正式落地。

国资推动

内涵外延齐步走

伴随着中信的进入,隆平高科在商业化育种方面的优势也正进一步凸显。目前,公司已成长为“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中排名第一的现代种业集团。

今年,隆平高科在水稻育种方面共计有17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占当期通过国家审定杂交水稻新品种总数的26.15%,并有18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共推荐152个新品种参加国家和省级区试,其中61个新品种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生产试验,参试品种数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同时,公司主要业务板块也呈现出厚积薄发之势:“隆两优”、“晶两优”系列的市场认可度超出预期,有望成为南方稻区杂交水稻新一代主推品种。

在资金层面得到中信支持后,公司外延扩张预期大增,但今年尚未有大的并购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公司业绩虽然稳定增长,但要到2017年达到30亿元营收,跻身全球同业前十,仍然需通过外延并购快速扩大体量。

公司方面对此表示,外延并购是公司既定发展战略,是公司快速跻身国际种业巨头的有效途径之一。

目前隆平高科正积极推进项目并购,预计未来将有多项并购完成,并购战略效果也将在近年集中体现。

此外,隆平高科还成立了隆平农业现代服务公司,正式扛起农业服务的大旗。目前,公司业务涵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耕地修复与开发、种业互联网+等,并规划将农户、经销商和其他农资、金融等合作伙伴纳入整体服务“生态圈”,打造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