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蓝海华腾:稀缺的A股纯正物流车标的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张玲 2016-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H1新能源汽车收入占比77.8%,电控销售规模仅次于汇川

在主板电机电控上市公司中,蓝海华腾2016年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收入占比高居榜首,达77.8%,是A股最为纯正的新能源汽车标的之一。如果只考虑电机控制器单一产品,蓝海华腾的销售规模(上半年约1.6亿元)应高居国内第二,仅次于汇川技术(上半年2.81亿元),领先于上海大郡、大地和、上海电驱动、英威腾等公司。

全年物流车占比有望超50%,增长空间优于同行

乘用车整车厂中,比亚迪自产电机电控、江淮主要销售给与自身有长期股权渊源的巨一自动化、北汽拥有北汽西门子等多家合资公司、上汽旗下也有自己的供应商华域电动系统。因此,乘用车市场虽然大,但对第三方供应商的开放度也低。经过我们的估算,客车和物流车仍占据了电机电控总市场空间的70%以上。而从未来的增长潜力来看,物流车远优于渗透率高且补贴额度面临大幅下降的客车。2015年,蓝海华腾的电机控制器收入中,物流车占20%;2016年上半年,占比上升至40%;预计2016年全年,物流车占比将达50%以上,在A股上市公司中非常稀缺,未来增长潜力足。

继公交后,沃特玛创新联盟大举进军物流车领域

2013年10月,沃特玛联合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动力总成、充电设备等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产业创新联盟,覆盖了除整车以外的所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目前成员已经超过600家。创新联盟以快充、移动补电、整体解决方案、建设产业园帮助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的“组合拳”已在多个城市运营电动公交超千辆。目前联盟的发展重心已转移到物流车,联盟成立深圳运创租赁作为副理事长单位,打通了从零部件到整车到运营的物流车产业链条。目前运创租赁在运营车辆已近万台,仅今年8、9两个月,运创租赁即又向一汽解放和东风特专分别采购了5000辆纯电动物流车。

身为联盟最核心成员,物流车电控业务将飞速发展

公司是联盟的核心成员,并是2013年联盟成立时的发起单位之一。联盟的合作物流车整车厂为一汽解放、东风特专、大运汽车、重汽成都王牌商用车等。根据车型公告、新闻媒体报道、上市公司公告等信息,这些整车厂所生产的物流车,很多都使用了蓝海华腾的电机控制器。其中,一汽解放已与联盟及公司签约5000台轻卡、东风特专全年计划生产10000台载质量3吨级的轻卡、大运汽车也签订了与沃特玛合作研发1.5万辆纯电动物流车的协议。我们只考虑与创新联盟合作紧密的一汽解放和东风特专,从保守的角度出发不考虑大运汽车的1.5万台订单,也不考虑驱动电机、整车控制单元等新产品的贡献,一汽和东风合计1.5万台载质量3吨级的轻卡,电机控制器峰值功率分别为100kW和110kW,假设每W价格为0.2元,得出公司2016年潜在的物流车收入或可达3.2亿元。

冲量季或将真正来临,公司是主要受益者之一

主要电机电控上市公司2016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车收入目标均是H1新能源汽车收入的3倍以上,而公司偏保守,不足2.5倍,我们认为公司全年的经营目标可能偏低,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调整后的国补标准和纳入专用车的新一批推荐车型目录落地后,年底仍有望迎来冲量季,公司将成为主要受益者之一。

稀缺的A股纯正物流车标的,具备持续高增长的能力

我们预计2016至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每股收益1.58元、2.29元和2.89元,对应PE为61X、42X和33X。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海华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