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聚焦中国黄金市场新常态,详解互联网黄金银行业务模式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徐问 2016-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行业策略:在黄金市场消费疲软、投资崛起的背景下,黄金投资出现金融化、互联网化的新趋势,催生“互联网+黄金银行”模式兴起。面对价值约2万亿的巨大民间存量市场,互联网黄金平台高效匹配投资需求和用金需求,获取稳定的租金收益,盘活存量黄金,具有较大潜力。我们认为应关注互联网黄金平台的客户获取能力和成本、资产端运营和风险控制这两大运营重点,以及O2O模式的线下拓展能力。未来的互联网黄金市场,竞争加剧、资产运营能力壁垒的构建、从投融资向消费市场的延伸将成为趋势。

推荐组合:近年来珠宝行业产业并购、跨界创新动作不断,金一文化通过收购卡尼小贷、推出生金宝产品、与怡亚通成立合资公司等形式进军黄金供应链金融&黄金银行业务,拓展新的利润空间。刚泰控股通过并购提升企业规模、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建立互联网珠宝生态圈,推出“金多宝”业务为消费者和投资者提供黄金买卖、金饰买卖、租赁、旧金回收、以旧换新等一站式服务,充当黄金散户和用金企业之间的黄金租赁桥梁。此外紫金矿业等传统黄金企业向黄金银行业务布局延伸也值得关注。

行业观点

国内黄金市场消费疲软、投资崛起,黄金资产配置潜力巨大:随着我国黄金产业政策逐步开放、商品和投资市场不断成熟,加之前期金价走低、内需放缓,黄金首饰消费市场经过十多年高速增长之后步入调整新常态。而受到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货币宽松、通胀等多重因素影响,黄金投资经过两年调整却不断走热。目前我国居民1.6%的黄金资产配置比率尚处于低位,随着金价走高以及黄金投资意识的逐步提升,未来黄金在中国家庭资产配置中将显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金融化和互联网化的黄金投资新趋势下,“互联网+黄金”模式兴起:黄金的生息属性长久以来被忽略,相比国外发达的黄金借贷市场,中国的黄金租赁市场建立时间不长,但发展迅猛。2014年开始我国商业银行就积极布局黄金银行业务。随着互联网普及和网络交易习惯的养成,“互联网+黄金银行”模式兴起。市场参与者包括开发阿里存金宝、腾讯微众金、京东金等产品的互联网企业,紫金矿业、山东招金等传统黄金企业,刚泰、国美等跨界参与的企业,以及以黄金钱包为代表的由主流风投投资的新创企业。面对价值约2万亿的巨大民间存量市场,盘活存量黄金,开启流动性,互联网黄金平台未来发展将有较大潜力。

以黄金钱包为案例解析互联网黄金平台的客户特征和运营模式:互联网黄金的投资人群年轻化、区域化,其投资行为具有单笔投资额小、投资决策时间短、理财需求高、金价敏感程度高等特征。互联网黄金平台本质是通过互联网模式高效匹配投资需求和用金需求,获取稳定的租金收益。作为模式的首创者和目前规模最大互联网黄金平台,“黄金钱包”在客户获取能力和成本、资产端运营和风险控制这两大运营重点,以及O2O战略上都具有较突出的优势。未来的互联网黄金市场,竞争加剧、资产运营能力壁垒的构建、从投融资向消费市场的延伸将成为趋势。

风险提示

行业监管政策不明朗;金价大幅波动;借金企业坏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