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菱钢铁:钢管+汇兑造成亏损,未来转型可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件,倪文祎 2016-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述

公司发布2016年报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219.33亿元,同比增2.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6亿元,亏损幅度扩大;实现EPS为-0.31元。

评论

受益行业回暖,长材吨钢毛利率改善。上半年钢铁行业整体有所回暖,以基建、地产为首的需求端扩张,钢厂订单亦有明显改善,行业利润出现大幅好转,虽然4月底钢价调整近一个月,但由于企业订单模式多提前锁定利润,对整体企业利润影响有限。受益于此,华菱钢铁制造板块长材毛利率为11.35%,同比上升7.51个百分点。

钢管+汇兑损失,导致净利润亏损。由于今年来石油价格持续低迷,油气开采行业景气度下降,油气开采活动持续减少,最终导致无缝钢管国内市场持续低迷,外加出口贸易摩擦加剧,整理经营出现困难,钢管吨钢毛利率为-10.25%,同比下滑26.56个百分点。虽然经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批准,子公司华菱钢管对部分固定资产、存货及应收账款计提了减值准备,但报告期内华菱钢管仍亏损9.8亿元。再加上人民币贬值导致产生汇兑损失、汽车板公司尚未达产出现亏损等因素,报告期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9.46亿元。

未来转型金融+节能发电,转型类标的首选。日前公司发布重组预案,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一系列交易,置出原有钢铁主业相关资产,并注入优质金融资产(财富证券)与发电资产,拟置入及购买资产交易金额合计为137.18亿元。交易完成后,原有盈利能力较差的钢铁资产将全部置出,上市公司将形成以“金融+节能发电”双轮驱动的业务架构,有望打造以湖南地区为主、辐射全国的金融控股平台,前景可期。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6-18年实现EPS分别为0.02元、0.09元、0.12元,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