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航:汇兑损失致业绩下滑,提直降代节省支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6-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中国国航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5.24亿元,同比上涨4.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58亿元,同比下降12.45%;每股收益为0.28元/股,同比下降12.5%。

经营分析

国际航线持续高增长,国内航线收益水平稳健:上半年国航整体供需增速较2015年有微服下降,整体RPK增速10%,ASK增速为10.21%;2015年增速分别为11%及10.9%。其中国际航线需求持续高增长,RPK增速为21%,ASK增速为22%;但是由于前期运力投放尚未得到完全消化,上半年国际航线客座率同比减少0.8个百分点,客公里收益同比下降13.4%。国内航线供需增速较2015年有所减缓,RPK增速为5.3%,ASK增速为5%;客座率与客公里收益水平较上期有微服上涨。国航引进飞机速度较上年有所下滑,上半年引进飞机25架,退出12架,截止6月30日集团共有飞机603架,折合全年飞机引进速度约5%。

低油价提升盈利水平,规范营销节省销售费用:上半年公司主业毛利率达到23.1%,较上年同期上升1.57个百分点。其中受航油价格同比下降影响,公司节省成本约35亿元。同时通过加强资源管理,机组、客机及货机的可利用率分别提高了0.7、0.8、1.9个百分点,有效降低单位成本。在营销方面,公司着重扩大直销比例、发展电子商务、拓宽营销渠道,上半年直销收入占整体收入比重达到37%,同比提升了10个百分点;提直降代也为公司节省代理费支出约6.47亿元。通过直销比例提升,公司品牌建设及客户忠诚度也有明显改善。两舱客座率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收入同比增加3.3%。

汇兑损失为净利润下降最主要原因: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2.1%,公司产生汇兑损失17亿元,为归母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自2015年国航开始优化债务结构,截至6月末美元带息债规模为668亿元,较2015年末下降13%。导致公司净利润对人民币贬值敏感性下降,人民币贬值1%,净利润减少从2015年的5.29亿下降到2016年6月的4.82亿元。进入下半年,预计人民币汇率企稳,叠加汇率敏感性下降,相比较去年同期约50亿的汇兑损失,公司业绩将有显著提升。

盈利调整

公司国际航线持续高增长,受益于低油价逻辑,提直降代有效降低销售费用;下半年汇率企稳,将有显著相对汇兑收益。定位于中高端公商务市场,旅客忠诚度高。预计2016-2018年的EPS为0.67元、0.7元和0.77元,给予“买入”评级。

投资建议

人民币大幅贬值,油价大幅反弹,经济放缓拖累民航需求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