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中报点评:营收净利润双增长,重点关注业绩弹性大的细分子行业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郭佳楠,王凤华 2016-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从16年中报业绩来看,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总体上表现优异,受益于光伏抢装、电网投资增长等原因,板块整体营收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但细分行业和公司两极分化严重。我们的推荐逻辑如下:

太阳能板块:上半年抢装促使业绩爆发,短期来看业绩应该会有所回调,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分布式光伏和光热发电。 风电板块:上半年发展较为平稳,弃风率严重的地区遭限电,目前风电装机进入调整期,投资向低风速区域转移。另外,海上风电市场潜力巨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核电板块:重点关注核电招标重启和海外出口,催化剂为中标公告。

储能板块:大方向没问题,值得期待,催化剂为补贴政策出台。

输配电:重点关注特高压工程建设和电改,电改主要在配电端,工业园区是改革“试验田”。

电力设备行业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子行业两级分化严重

板块整体表现优异。板块合计营收2713.13亿元,同比增长8.02%,净利润167.01亿元,同比增长24.61%。销售毛利率方面,电力设备行业上半年销售毛利率(整体法)为22.24%,较去年同期增长1.41个百分点,达到近5年历史新高点。 子行业两极分化。其中,光伏和中压设备领涨,主要受益于抢装。火电、低压等设备业绩下滑。技术含量低竞争激烈,导致低压设备毛利率降低。

太阳能板块:受益于抢装,上半年业绩暴涨,目前进入调整期,未来重点关注分布式和光热

光伏板块业绩靓丽,主要是受益于光伏行业的抢装热潮。板块共计17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 下半年光伏电站建设虽然明显放缓,但我们认为大方向不会变,只是由于抢装使得全年业绩大部分体现在了上半年而已。我们认为,光伏领域未来的亮点在于分布式光伏和光热发电。

风电:上半年发展平稳,装机向低风速区域转移,未来重点看海上风电

上半年实现营收192.94亿元,同比增长9.8%,归母净利润14.67亿元,同比增长126.81%。风电板块龙头公司带动作用明显,市场集中度较高。进入6月以来,装机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部分地区弃风率严重,能源局要求地方暂停核准新的风电项目。 我们估计,海上风电上网电价不会像陆上风电一样下调,未来拥有海上风电技术和成本优势的企业将受益,推荐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和风电塔架龙头天顺风能。

核电:板块整体盈利能力下滑,核电招标重启值得关注

今年有望成为核电招标大年。5、6月份开始,国内部分核电装备公司陆续收到招标邀请函,下半年核电机组招标重启已确定,而且今年的核电招标范围不断扩大,考虑到15年没有核电机组的招标,我们预计今年招标数量很有可能超预期。 另外,核电正在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技术走出去的又一张新名片,我国核电成本较低,具有一定的优势,今年以来我国已经和罗马尼亚、苏丹等国家签订了核电备忘录或框架协议,海外订单后续有望放量

储能:板块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但盈利能力下滑,板块启动需要政策支持

截止15年底,国内在运行的储能项目(不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热)达118个,累计装机规模为105MW,到2020年我国储能总装机规模可以达到14.5-24.2GW(不含抽水蓄能)。 目前,国内尚不具备储能商业化的条件,国内地区电差价较小,缺少必要的价格和补贴政策激励。如果补贴到位,储能市场很快能启动。

输配变电设备:二次设备带动板块业绩增长,重点关注特高压和电改

个百分点。板块利润增长主要是来自于二次设备。1.14,相比去年同期提高22.78%,毛利率为11.35%亿元,同比增长77.65润,归母净利输变电设备板块上半年实现营收1181.89亿元,同比增长5.53% “十三五”期间将迎来特高压建设高潮,尤其交流特高压是发展重点。我们预计,特高压工程中变压器、GIS、换流阀、绝缘子等设备企业订单将大幅提升,相关公司业绩将持续放量。 电改已全面提速,进展超市场预期,工业园区成为“试验田”,建议关注改革重点省份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

光伏板块下半年业绩下滑严重;光热项目进展缓慢,短期业绩体现不明显;核电招标重启和出口低于预期;储能补贴政策迟迟不出台,技术发展低于预期,成本下降低于预期;特高压建设进展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