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硕贝德半年报点评:天线业务稳步增长,指纹模组如期放量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16-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营收与利润双增长

近日公司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2016 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073.86 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686.52 万元;营业收入为8.0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48.73%;基本每股收益为0.12 元,上年同期亏损0.07 元。

内生性增长不足,须看下半年爆发

此次中报中所反映的主营收入增长148%,主要是来源与收购的深圳璇瑰并表以及苏州科阳光电及江苏凯尔生物识别收入增加;净利润增长288%,主要由处置参股公司中兴光电子、硕贝德电子以及惠州凯尔光电的股权确认了投资收益所带来的,而且同期天线业务恢复较快,带来正向效应。另外上半年指纹模组虽然还处于爬坡阶段,仍贡献了300 多万的利润,占整体盈利的6%,影响不大。

从本期中报中我们发现了公司的业务中所蕴含的三大亮点:传统主营业务保持正常增长,指纹模组业务开始爆发式增长以及新业务完成布局。

1)公司传统主业集中在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为手机天线、笔记本电脑天线,报告期内该项业务收入为2.12 亿,由于上半年产品售价的提升,公司的天线业务毛利率提升到40%,为近5 年来的新高,随之带来的净利润也有所提升;去年年底完成合并的控股子公司深圳璇瑰为公司实现了塑胶业务布局,该业务的特点是量大利薄,虽然只有8.4%的毛利,但是上半年给公司带来了3 个亿的营收,增强了和天线主业的协同性(机壳天线一体化)。因此传统主业这块公司已经摆脱了去年客户流失的影响,上半年一方面调整客户结构,保持和积累优质客户资源,另一方面也在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下半年有望实现营收与利润稳步增长。

2)从去年以来,公司一直投入的指纹识别模组业务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调试与试生产阶段,从7 月起产品线进入全面生产阶段。今年也是手机指纹识别模组应用的全面爆发的一年。该业务落地在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凯尔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控股61.8%),模组的出货量从年初的几十万量级提升到当前的几百万量级,实现了质的飞跃,凯尔光电的出货量已经进入手机指纹模组出货量排行榜的前五。上半年该业务已经给公司带来了1.21 亿的营收,虽然利润只有500 万,但是随着指纹识别模组的量产,这将会在下半年给公司带来丰厚的营收与利润。

3)借助指纹模组与摄像头业务。公司依托苏州科阳完成半导体封装和传感器封装业务的布局,为后续产业链延伸,增厚公司利润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天线核心技术的研究增强公司竞争力

在天线研究方面,公司在多个领域都做出了前沿性开发工作。在北斗GPS行业,开发了GNSS系列天线,该天线测试已经在大疆无人机项目上通过,目前在小批量打样阶段;在汽车电子行业,立项24GHz&77GHz多普勒雷达天线及射频前度模组客户端,公司将配合德赛西威的车载防撞雷达项目评估和提供天线解决方案,实现车载天线及传感器市场布局,进军车载高附加值天线市场;在移动终端行业,公司积极研发5G系统所需要的终端天线,主要集中在Sub6GHz,up 20GHz, up60GHz的三类5G天线的天线技术及实现工艺、毫米波频段的天线阵列及波束赋型方案以及Massive MIMO的理论研究,为2-3年后商用的5G移动终端天线市场做技术储备。以上都说明公司坚守天线主业技术优势,加深和拓宽天线业务领域,同时也在加强专利申请,上半年获得授权专利6项,此举大大增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员工持股计划彰显公司管理层信心

公司已经通过二级市场购买345万股公司的股票。员工持股计划一方面彰显了公司对未来三年的高增长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稳定中层以上的管理和技术骨干人员而采取的积极额奖励措施。

盈利与预测

公司作为业内手机天线龙头地位,看好其主业稳定增长以及指纹模组爆发。预计未来两年的主营收入与利润快速增长,预计16-18年EPS 0.38、0.54、0.77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深圳璇瑰整合未达预期持续亏损;指纹模组产量未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硕贝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