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京银行:手续费强劲增长,不良加速生成值得警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6-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北京银行公布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5.8%。总资产1.97万亿元(+21.4%,YoY/+3.48%,QoQ)。其中贷款+17.5%YoY/+9.1%QoQ;存款+12.13%YoY/+4.73%QoQ。营业收入同比增14.6%,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50.4%。成本收入比20.3%(+0.55pct,YoY)。

不良贷款率1.13%,较一季度上升2bps。拨贷比3.16%(-4bps,QoQ),拨备覆盖率280%,较一季度下降7pct。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76%,资本充足率12.05%。

平安观点:

手续费增长依然强势,加大拨备计提拖累净利润增速。北京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5.8%,低于营收14.6%的增速,主要是公司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上半年拨备计提同比增76%,拨备前利润同比增17.3%。公司手续费增长强劲是拉动营收的主要因子,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实现50.4%的高增,主要来自理财(同比增81%)、代理(同比增81%)、保函(同比增71%)手续费的快速增长。截止2016年6月末,北京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3764亿元,较年初增长21%。受息差收窄的拖累,公司净利息收入增速放缓,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增8.1%(vs1季度13.7%)。我们测算的上半年净息差为1.94%,同比下降29bps,环比1季度下降14bps,主要受贷款重定价和营改增价税分离的影响。

公司加大投资类资产配置,贷款向小微和零售倾斜。在行业净利差收窄的大环境下,公司积极调整资产结构,一方面加大投资类资产配置,另一方面则调整贷款结构,向小微和零售倾斜。上半年证券投资类资产较年初增19%,高于生息资产7%的增速,其中非标资产较年初增36%。贷款方面,公司则青睐小微及零售,北京银行上半年小微贷款和个人贷款较年初的增速分别达到17%和16%,高于企业贷款8%的增速。

不良加速生成值得警惕。上半年北京银行不良率1.13%,环比1季度提高2bps。上半年公司加大了核销处置力度,上半年核销达17亿元,远高于15年全年6个亿的核销。加回核销后的上半年年化不良生成率为1.21%,同比提高了94个BP,不良加速生成值得警惕。我们观察到2016年6月末公司关注贷款率1.20%,较期初增长16bps,90天以上逾期贷款率较年初上升5bps至1.08%,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率较年初上升5个百分点至98%,各项资产质量指标存在下滑趋势。

拨备方面,公司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2季度信贷成本为1.30%,与1季度持平,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0bps。受不良加速生成的影响,公司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7pct至280%,拨贷比环比1季度下降4bps至3.16%,拨备计提充足。

投贷联动业务有望打开公司发展新空间。北京银行作为首批投贷联动银行,投贷联动业务步伐快于同业,公司形成了“专业支行+信贷工厂+创客中心”并行的良好机制,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率先搭建投贷联动子公司。截止6月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达901亿元,较年初增长27%。

投资建议:北京银行手续费维持强劲增长,资产结构持续优化,不良加速生成值得警惕。公司投贷联动步伐快于同业,有望打开公司发展新空间,直销银行仍有分拆的可能。我们维持公司16/17年净利润增速7.6%/9.7%预测,目前公司股价对应16年PE6.20xPB0.89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超预期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