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韶能股份:新能源板块布局加速,弹性较大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宝德 2016-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公司公告了 《关于成立合资公司建设运营公交车等领域充电站及新能源汽车租赁等业务的对外投资公告》 和《关于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合作的公告》。

投资要点:

新能源板块布局加速,弹性较大

公司与韶关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国资,从事公共汽车运营)、韶关市新鸿达城市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国有独资,从事基础设施运营)共同出资设立新公司建设运营公交车等领域充电站及新能源汽车租赁等业务。公司以自有现金出资510万元,占比51%,韶关公汽占比28%,新鸿达占比21%。韶关地区现在电动车超300台,其中电动公交车约100台。传统公交车数量在700台~800台,未来有可能逐步替换为电动公交车。公司利用自身国有企业优势,与韶关相关企业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租赁业务,有一定的垄断优势,助于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板块的业务规模。

中车株洲所是中国中车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业务涵盖轨道交通、风电、新能源汽车和电力等领域。公司与中车株洲的战略合作,包括在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机械加工和工程建设等领域深度合作。在同等条件下,双方优先采用对方产品,并在相关企业进行推广。公司旗下的宏大齿轮公司,在电机轴、变速箱、锻件、轨道交通传动件等领域有多年技术经验积累,和中车株洲的战略合作,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的核心技术和销量。

国企改革,聚焦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前海人寿,占比15%,随着定增(10.18元/股)的推进,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上升至33.94%。 2016年5月13日定增获得审核通过,预计9月份出批文。前海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有望理顺公司的激励机制。目前,公司旗下从事新能源配件的宏大齿轮,管理层持股。另外,公司的业务将聚焦于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副业有望逐步剥离。本次定增32亿元,主要用于新丰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5.84亿)、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传动系统项目(8.23亿)、工业机器人精密RV减速器(2.6亿)、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建设项目(5.12亿)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42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主业突出,后续有望得到较快发展。

清洁水电提供稳定业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供弹性

主要得益于上半年来水较好,公司业绩大幅提升,2016年上半年实现 收入16.95亿,同比增长14.67%,实现净利3.8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7.53%。2015年全年实现盈利2.81亿元。另外,新丰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有望年底投产。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配件方面,宏大公司实现收入1.95亿元,略有下滑,但实现净利1357.76万元,同比增长29.81%,主要原因是公司推进高毛利的新能源汽车配件和特种机械配件项目,目前主要客户为比亚迪等。随着定增项目的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业务弹性较大。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考虑到增发摊薄等因素,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EPS分别实现0.53元、0.61元和0.70元,对应PE分别为19.78、17.24和15.04倍,考虑到公司国企改革,业务聚焦,水电提供稳定业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弹性大,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定增不能完成,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来水量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韶能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