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示范电价出台促开工,高项目IRR引投资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张玲 2016-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并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明确,2019年以后国家将根据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状况、发电成本降低情况,适时完善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政策,逐步降低新建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水平。(中国政府网)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示范项目已于2015年底确定且IRR可观

根据《通知》,每千瓦时1.15元的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示范项目详情,请参考我们2015年11月18日发布的《光热行业跟踪:示范项目即将落地行业获实质性进展》。从目前我们产业的跟踪了解情况来看,首先,这些示范项目在2015年底已基本确定,而电价延至半后的现在才正式出台可能是制定政策的部门内部有争议造成的,其次,1.15元/度电价的项目IRR或达20%。

(二)示范电价确定促进开工

2015年底1GW多示范项目确定后至今,实际开工项目均为之前已开工或有大量投资的项目(从上市公司收到订单及确认收入进度的情况也可验证)。此次电价的正式出台将促进示范项目的开工进程,按照国家指引的今年9月前开工,2017年底前完工做相应的工作。

(三)项目起“示范”作用,风险与机遇并存

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起的是“示范”作用,因此几十亿投资项目的开工、安装、调试投运、满负荷运行对于没有大机组商运经验的国内厂家而言是风险和机遇并存。与光伏一样有降价压力,2019年以后新建光热项目电价政策将完善。

3.投资建议

在海外并购投资盛行的今日,不排除国内企业在海外收购有丰富经验的优质老牌光热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可能性。光热EPC工程收入对上市公司业绩增厚显著但门槛高(光热产业链情况,请参考我们2015年10月14日发布的《光热行业深度:光热产业正处于大爆发的前夜》),电站运营收入对上市公司业绩增厚弹性略小但空间大。看好EPC总包商和大型发电集团类运营商。相关标的首航节能(推荐)、上海电气(推荐)、东方能源(推荐)、上海电力(推荐)、杭锅股份、三维工程、金通灵。

4.风险提示

由于行业技术壁垒高,即使出台了电价,示范项目仍没有全部开工,并且在后续建设过程中,进程低于预期、调试情况不佳、无法满负荷发电,造成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