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锂电业务业绩大增,加速布局下游新能源业务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刘强 2016-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减少65.72%;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37.14%;基本每股收益0.201元,同比减少86.49%。

点评:

扣非净利润大幅增加,锂电业务势头强劲。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16%,实现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减少65.72%,主要系上年同期出售宁波银行部分股票获得投资收益所致;受益于锂电池材料业务净利润大幅增长,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37.14%。其中,服装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2,343.05万元,同比增加263.21%,主要系关闭及转让了一些运营低效或无效的公司;锂电池材料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13,743.79万元,同比增加193.76%,主要系锂电池材料整体销量及毛利率提升所致;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3,012.10万元,主要系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项目尚处建设期,未投入生产,以及新设公司导致管理费用集中发生所致;投资业务及其它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

锂电业务产销增加,产能继续扩张巩固行业龙头地位。上半年,由于公司锂电池材料整体销量及毛利率提升,锂电池材料业务业绩大增,实现营业收入18.49亿元,同比增加21.57%,毛利率为25.09%,同比提升8.96个百分点,实现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上升193.76%。其中,正极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07亿元,同比上升7.73%,归母净利润8,531.75万元,同比上升231.90%;负极材料销量大增,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上升32.07%,归母净利润4,110.32万元,同比上升73.05%;电解液销量大增,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上升156.26%,归母净利润1,170.0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积极扩展产能,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正极材料方面,宁乡一期年产1.5万吨项目已建成投产,宁乡二期1万吨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宁夏一期5000吨三元前驱体和5000吨三元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已开始动工,计划于2016年年底实现试生产。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在宁夏、宁乡分期投入近20亿元资金,增加近6万吨产能;负极材料方面,年产3.5万吨项目计划自2016年年底逐步建成投产,建成后公司负极材料总产能将达5万吨/年;电解液方面,东莞杉杉已完成产能提升,电解液业务年产能扩至1.5万吨拟分拆服装业务,上市港交所。上半年,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宁波杉杉服装品牌经营有限公司实施了整体改制,更名为杉杉品牌公司,并对公司旗下杉杉品牌服装业务、其他品牌服装业务进行资产重整,将杉杉品牌公司打造成公司服装业务的唯一经营平台,拟以H股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H股首发工作已被证监会受理,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加速布局下游新能源业务。公司依托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优势基础,积极向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行延伸,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动力总成方面,子公司运通新能源、利维能储能、八达动力总成积极推进动力电池PACK、三电系统集成业务,年产15000-20000套汽车动力电池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等项目预计2016年第四季度将陆续投产。展枭新能源科技就LIC项目产业化工作启动了二期产能建设,将于2016年8月份投入使用;整车研发与制造方面,全资子公司杉杉汽车已获国家专用车生产资质,青杉汽车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新能源汽车运营方面,云杉智慧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15个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成立子公司,开展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汽车运营业务,目前已布局充电桩近3000个,运营新能源汽车约600辆;能源管理服务方面,积极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业务,正加快梯次动力电池储能示范基地的建设,积极推动光电储能一体化项目的开发与实施,筹建合同能源管理公司,以更好地开展能源管理与储能业务。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6年、17年、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9.59亿元、80.61亿元、102.4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8亿元、7.39亿元、9.03亿元,EPS分别为0.55、0.66、0.80元,对应8月30日收盘价(17.77元)的市盈率分别为32、27和22倍,维持“增持”评级。

股价刺激因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超预期;储能市场启动;服装业务业绩超预期。

风险因素: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低于预期;锂电池材料的技术及竞争风险;服装业务对业绩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杉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