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明乳业2016年中报点评:原奶低价毛利持续提升,奥运光环助力新品推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6-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29日晚,光明乳业(600597)公布了2016年中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70亿元,同比增长0.4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20.2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2.22亿元,同比增长22.94%;基本每股收益0.20元,同比增长20.24%。

其中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2.76亿元,同比减少 2.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 18.11%。

投资要点:

原奶价格低位,上半年公司毛利率显著提升 2015年公司向集团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上海鼎健饲料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上海冠牛经贸有限公司100%股权。调整后,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2.70亿,同比增长0.42%;归母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20.25%。增长驱动力来源于毛利率的提升。公司高价奶前期已经基本消化完毕,同时上半年市场上原奶价格在底部徘徊,公司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带动乳制品制造业毛利率为44.77%,同比提升7.05 pct,达到历史最高。我们认为,原奶价格自2013年以来持续下滑2年多,目前已经处于底部;但是乳制品市场的需求增长平缓,原奶库存仍然较大,供给调整缓慢。因此上涨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预计下半年公司毛利率有望继续维持稳定水平。

同时,二季度末,公司账面短期借款为5.94亿,较一季度末减少8.34亿,主要原因是本期归还短期借款增加,下半年财务费用有望减少。

新品推广速度加快,未来有望为公司提供新的业绩支撑 2016年,公司为了抢占细分市场,提高差异化竞争能力,新品上市速度明显加快;相继推出了莫斯利安“2果3蔬”、巧可努力、优倍0乳糖、植物活力轻盈、畅优海盐味新品风味发酵乳酸奶等产品。根据市场调研情况来看,目前主要渠道均有铺货;下半年,公司将继续稳扎稳打,我们看好公司新品未来增长情况。

独家赞助中国女排,奥运光环助力新品营销 2016年8月21日,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在里约奥运会再次夺冠,当天收视率高达56%,关注度极高。光明作为中国女排独家赞助企业,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有望长期享受奥运光环对公司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的提升。同时,公司可借助女排夺冠的影响力顺势加强新品的推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上调公司评级为“增持”评级 公司通过集团公司注资,目前全产业链布局逐渐完善,综合竞争力日益提升;同时,我们预计原奶价格短期内仍将在低位徘徊,公司毛利率有望维持较高水平;女排夺冠也为下半年公司品牌宣传和新品推广带来诸多好处。综上所述,我们预测2016/17/18年EPS 分别为0.40(上调)/0.47(上调)/0.53(上调)元,对应2016/17/18年PE 为35.29/30.54/26.71倍,上调公司评级为“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推广不达预期,原奶价格上涨超出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