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陆电子:业绩稳健增长,电改+新能源生态+储能等多点布局渐入收获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6-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布中报业绩:实现营业收入13.15亿元,同比增长41.37%;归母净利润7353.17万元,同比上升7.6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3.14亿元;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40.61%,归母净利润6367.68万元,同比增长6.19%,业绩符合预期。公司预计1-9月归母净利润1.31-1.71亿元,同比变动0-30%。

公司综合毛利率33.51%,上升0.95个pct,分业务方面,智能用电、智能电网、新能源、智慧工业、能源管理及服务、电力工程及服务、其他分别实现收入6.1、1.27、2.37、2.07、0.23、0.62、0.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15.88%、25.03%、0.64%、1043.48%、19.63%、818.44%、132.21%,毛利率分别为28.50%、39.63%、33.85%、39.82%、28.12%、32.97%、50.26%,同比变动-1.68、12.50、-3.23、7.03、13.08、-54.85、8.61个pct。

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为1.29/1.85/0.95亿元, 比上年同期变动53.30/53.94/116.17%,费率同比变动0.77/1.15/2.5个pct,芯珑电子、百年金海并表、研发投入导致费用上升,贷款及融资租赁费用导致财务费用上升过快。

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电改,国网辖区改革进程加速:公司联合深圳国电能投资与比亚迪合资设立深电能售电公司(公司持股20%)。根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深电能售电公司已参与广东省6次月度电力集中竞价,合计成交10.34亿度,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广东经信委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科陆售电(注册资本2亿)、深电能参股的龙岗售电(注册资本1亿,持股40%)已进入第三批售电名单。此外,公司公告还设立了湖北鄂电能售电(注册资本1亿,持股40%)、内蒙电浩源售电公司(注册资本1亿,持股40%),旨在为将来于全国范围内开展售电及相关服务打下基础;国网领导完成换届后,所辖区域进程加速,京津唐、江苏、山西相继出台方案或交易规则,公司在国网、南网均有布局,在广东电力交易报价、管理、服务中积累的经验有助于国网地区业务开展。

电表主业中标稳定,充电桩同时入围国网和南网,积极构建电动车生态圈:公司公告其单相、三相智能电表、采集器与终端分别中标国网多个项目招标,合计中标金额3.72亿元,在南网方面,公司中标“2016年电能表类第一批框架招标项目”,金额8600万元,截止目前电能表业务在国网、南网合计中标金额为4.58亿元;在国网充电桩第一批招标项目中,公司中标3853.9万元,南网第一批招标中中标直流桩47台、交流桩208台,两网合计中标超过4000万元,同时入围国网、南网招标有利于形成示范效应,预计充电桩业务今年保持快速发展。此外,公司还与国开基金合资成立了车电网络持股57.14%、提升地上铁租车持股至44%,在深圳、中山、湛江、扬州、南昌也都有建设和运营充电站、充电桩,积极构建“设备+建设+运营+新能源车”的生态圈。

储能行业风口将至,试点成功、储备丰富:公司在电力电子领域的深厚积累是其储能及新能源业务的强力支撑;公司投资的国内首个示范电站玉门“风电15MW +光伏15MW +储能10MW”项目已经实现并网发电,公告预计今年实现售电收入2020万;该项目集成MW 级储能、能量路由器PCS 和虚拟电厂能量管理与控制三项关键技术,解决了新能源可预测可控制和可调度难题,实现了新能源平滑上网;随着国家对储能的重视程度加大以及产业政策的完善,储能商业化的风口已经到来。公司具有国家级储能并网实验室,变流器和智能管理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均可自产,电池借助于科乐新能源(与LG 合资,持股70%)及参股26.1%的国能电池,从而成为国内少数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公司中报显示还新增新余70MW 光伏并网,累计并网风电、光伏已达415MW,可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参股国能电池,分享新能源车行业发展红利:公司参股的国能电池在客车市场上升势头明显,与国内主流客车厂均有合作。我们预计国能电池今年出货量有望达到4亿Ah,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在下游的整车运营,地上铁和中电绿源今年计划投放新能源汽车上万台,一方面会通过“点单”拉动电池销售,同时与公司在充电桩领域的布局深度结合。

加码智慧微网能源、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网络:公司公告拟募集19亿元,投向智慧能源储能、微网、主动配网产业化,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网络建设运营,智慧能源平台及110MW 光伏项目;此举一方面有助于公司转向投资运营领域,另一方面有助于占领新兴的技术制高点,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安全垫和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0.7%、37.9%、和23.8%,净利润分别3.26亿、4.1亿和5.07亿,对应EPS 分别为0.27元,0.34元和0.43元,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3.20元。

风险提示:电改进程、储能发展、新能源汽车、定增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