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平高科公司动态点评:关注公司后续内生和外延增长情况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王建虎 2016-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隆平高科在水稻和玉米领域具有多个王牌和潜力品种支撑公司业绩增长。公司行业地位属于龙头,是种业政策扶持首选标的。中信集团入主带来资金和资源,内生和外延双轮驱动,公司将再次迎来黄金发展期。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5、8.03、9.9亿元,复合增长率25%以上,对应EPS0.49、0.64和0.77元,对应PE为39.3X、30.1X和25X,维持“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营收8.55亿元,同比增加6.42%;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15.15%;归母扣非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加10.31%;基本每股收益0.1279元。

业绩略低于预期:隆两优和晶两优两个品系销售情况良好,但公司高端人才引进、海外布局等战略的落地力度,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7.65%)和管理费用(同比增加31.04%)大幅增长。2015年下半年收购的天津德瑞特、绿丰园艺及耕地开发公司经营利润主要体现在下半年,并表致使公司上半年业绩略低于预期。

品种丰富支持公司业绩稳增长:“隆两优”、“晶两优”系列的市场认可度超出预期,有望成为南方稻区杂交水稻新一代主推品种,15-16销售季隆两优华占和晶两优华占销量分别为150万和200万公斤,推动公司水稻种子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5.27%。隆两优和晶两优两个品系竞争优势明显,预计下个销售季销售量有望达到250万和300万公斤,同比增幅在50%以上。玉米种子方面,公司战略性切入了东北玉米种业市场,“隆平702”已在东北区域成功推广,隆平943”、“隆平711”、“隆平701”等均已进入区试,且增产等表现较为突出,未来将主要在东北地区推广,进一步填补公司在东北区域的业务空白。其他种业方面,天津德瑞特在甜瓜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将推出多种面向不同消费需求的甜瓜,产品线得以极大丰富;湘研种业继续深耕辣椒种子产业,市场占有率仍保持国内第一。预计公司蔬菜种子业务后期将维持较快速度增长。

财报数据:定增资金到位,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7.11%,较年初下降24.04个百分点。费用方面,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7.65%,主要是受到并表范围增加以及销售模式更新等影响,销售费用率为9.8%,同比增加2.7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同比增加31.04%,主要是受并表范围增加以及引进国际化高级研发人才以及信息化人才影响,管理费用率为10.78%,同比增加2.02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1.68%,同比下降2.55个百分点。现金流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44万元,同比下降72.8%。

研发优势明显,商业化育种硕果累累:商业化育种就是要将育种的偶然性变成一种必然性。报告期内,在水稻育种方面,公司共计有17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占当期通过国家审定杂交水稻新品种总数的26.15%,有18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共推荐152个新品种参加国家和省级区试,其中61个新品种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生产试验,参试品种数量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随着“隆两优”、“晶两优”等一系列高产、稳产、抗病、抗虫、广适的优质品种通过审定,为未来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公司杂交水稻种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在玉米育种方面,DH系选育自交系的方法已完全替代常规育种,上万个组合正在进行高级鉴定或初级鉴定试验,极大提升了优势品种选出概率。此外,公司还与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等开展分子水平研究合作,完成了对公司276份核心育种材料的基因型分析,了解育种材料的遗传多样性、遗传距离和杂种优势群分类,为育种群体的构建和组合测配提供了科学依据。

农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国际化战略逐步推进:农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方面,公司确定了农业服务平台的股权结构、定位、功能及业务模式,并围绕“种业+农业服务”领域,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手段从品牌农业、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品质粮交易平台、杂交稻单本机插秧精准种植等方面全面铺开公司服务体系建设。国际化战略方面,在杂交水稻业务方面,公司已设立隆平国际种业有限公司,作为杂交水稻国际业务的平台公司开展运营,并已在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进行了研发布局,目前科研工作进展顺利。报告期内,公司在菲律宾选育出的3个杂交水稻品种已开始商业化运作,预计2016年下半年推出市场;在杂交玉米方面,公司已在美国设立了两个育种站。未来公司在杂交玉米方面还将进一步向中亚国家开展研发布局及市场拓展。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新品种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