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民生银行:中收表现亮眼,业务结构优化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民生银行公布2016年中报。公司2016年上半年总资产规模达到5.2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14%。实现营业收入779.51亿元,同比增长1.36%;归母公司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1.66%。不良贷款率1.67%,拨备覆盖率152.55%。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34%,资本充足率11.52%。

规模推动业绩增长,中间业务表现亮眼。民生银行上半年总资产规模达到5.25万亿,其中:发放贷款占资产比重较上年末下降2pc 至42.22%,投资资产占比较上年末上升10pc 至30.76%,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规模依旧是推动民生银行业绩增长的最关键因素,上半年生息资产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2.65%;但净息差大幅收缩,仅为2.01%,环比一季度下降10BP,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4BP,导致净利息收入同比仅增长0.94%,成为拖累盈利的最大因素。民生银行中间业务表现亮眼,手续费和佣金收入280.5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5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的营收占比达到36%,领先上市行。

资产质量逐渐企稳,拨备计提压力仍大。民生银行二季度不良贷款率1.67%,环比一季度上升5BP,拨备覆盖率152.55%,虽环比一季度小幅回升0.42pc,但仍逼近监管红线,未来拨备计提压力较大。公司90天以上逾期贷款占比2.72%,较上年末上升34BP,大幅高于账面不良率,不良认定不够严格,并且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占比4.01%,较上年末上升32BP,潜在的不良风险仍大。民生银行二季度年化不良毛生成率0.39%,环比一季度下降20BP ;年化不良净生成率1.72%,环比一季度下降2BP;不良生成率环比双降,预示民生银行资产质量有逐渐企稳的趋势。

资本充足环比双降,拟发二级资本债补充。上半年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34%,环比一季度下降2BP;资本充足率11.52%,环比一季度下降3BP。民生银行已获准下半年公开发行不超过2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届时资本将得到进一步扩充。

主要股东增持提升市场情绪。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6月29日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此前双方均为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东方集团持有民生银行2.92%股份,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2.56%股份。双方成为一致行动人后,可行使表决权合计为200,228.61万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比例为5.48%。主要股东通过收购股份增加筹码的行为提振了市场情绪。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1.05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5%、5.5%、6%,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4.5%、5%,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1.05元,相当于2016年1.1倍的动态市净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资产质量暴露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