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收入端略有压力,市占率继续领先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 2016-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伊利股份16H1录得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0.23%,录得归母净利32.1亿元,同比+20.63%,扣非后净利25.5亿元,同比+2.92%,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政府补助,和处置辉山乳业以及优然牧业所带来的投资收益。Q2单季收入同比-2.1%,净利同比+31.2%,若剔除投资收益,经营性利润同比亦下滑,业绩略逊于预期。

经营分析

明星产品增速显著,市占率继续领先:16H1伊利共销售液体乳235亿元,同比+4.8%,绝对值+10.7亿元。公司常温奶/婴幼儿奶粉市占率报告期内达30.9%/4.9%,位居市场第一/国内品牌第一。同期,蒙牛液态奶收入录得237亿元,同比+8.3%,绝对值+18亿元,常温奶市场份额达28.4%,主要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蒙牛去年同期低基数以及今年营销改革初现成效。伊利明星产品安慕希零售额同比+131.4%,金典同比+10.4%,畅轻同比+21.7%,增速较高且好于竞争对手。

基础白奶和奶粉增速下滑,预计全年收入端压力较大:估计安慕希16H1销售额约为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23亿元,金典估计销售额30亿,比去年同期增加约3亿,而伊利液态乳销售额同比增加10.7亿元,我们认为主要受制于基础白奶以及乳饮料销售额的下降。而伊利的奶粉业务由于整体行业清理库存的影响,奶粉及奶制品同比-24%。下半年预计高基数的原因,收入增速与上半年相似,叠加下半年畜牧业资产剥离,不再贡献收入,全年收入端压力较大。

H2预计成本端收益有限,销售费用还需观察:16H1毛利率同比+4.18ppt, Q2毛利环比-5.6ppt,由于H2国内奶价继续下降的空间有限以及15H1的高基数,我们认为H2成本端的红利体现不及H2。销售费用率Q2环比下降3.8ppt, 由于基数原因,我们认为H2的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是大概率事件,但由于需求端改善并不明显,蒙牛营销投入加大,环比销售费用率能否持续压缩还待观察。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6-2017年伊利股份收入为615亿/654亿元,净利润为59亿元/62亿元,分别对应EPS 0.976元/1.019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