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绿盟科技2016年中报点评:业务快速增长,将受益政策、云安全、海外市场三重驱动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2016年8月24日晚发布半年报:营业务收入314,662,509.38元,同比增长42.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4,316.55元,同比增长122.15%,实现扭亏为赢。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营收同比增速大幅提升主要系内外两方面因素驱动:一是信息安全行业政策利好推动下游安全需求增加;二是公司调整组织架构提高业务拓展能力,上半年加大了行业市场拓展。

公司2016年半年报营收同比增长42.86%,而从历年中报看,2015年、2014年两年的半年报同比增速分别为10.05%、-11.53%,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大幅提高,其主要原因可以从内外两方面来看:一是行业层面,国家对信息安全行业的政策支持和安全事件的驱动、客户安全产品需求增加及其自主安全投入的增加;二是公司今年调整组织架构提高业务拓展能力,上半年加大了行业行业市场拓展,公司凭借技术领先优势,市场拓展取得明显效果。上半年公司对产品线、业务线进行结构局部调整。调整后的产品线设立产品安全集团、安全平台中心、安全能力中心、SaaS事业部、云平台开发中心、创新中心、总工办(内设系统架构部)、运营管理部;调整后的业务线负责国内业务的售前和销售工作,将原按照区域分公司的横向模式调整为纵向事业部模式,设立金融事业部、运营商事业部、能源企业事业部、政府事业部。

(二)、营业成本、销售和管理费用控制良好,财务费用本期同比增速较大;产品和服务毛利率同比均略有所提升。

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1.97%,主要系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营业成本呈现同步增加;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6.57%,主要系市场、营销投入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同比减少7.93%。相比营收42.99%的增速,营业成本、销售和管理费用控制良好。

财务费用上半年为590,820.44,而2015年上半年财务费用为-7,019,457.48,同比增加108.42%,主要系贷款利息支出增加,以及报告期内定期存款尚未到期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安全产品、安全服务毛利率上半年分别为80.76%、79.60%,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了2.03、2.52个百分点。

(三)、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对外投资策略,不断完善业务战略布局。

公司在报告期内有三大对外投资举措。一是出资850万元参股阿波罗云公司,持有其15.89%的股权,旨在将自身的网络安全技术与阿波罗云在基础网络领域的技术优势相结合,尤其在抗DDoS攻击、恶意流量清洗等技术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实现可运营的安全云;二是出资600万元参股逸得公司,持有其15%的股权,主要目的在技术优势结合,绿盟的漏洞扫描系统、工业控制、安全监测、配置核查及安全大数据平台等多个产品线可以实现紧密的方案级合作,对数据中心业务、流程、流量、信息资产进行全面的安全分析,从而实现漏洞设备物理定位、业务流程优化、威胁预警、隐患发现等综合安全管理;三是出资230万美元参股美国NopSec公司通过本次投资和今后的合作,公司能够为用户提供从漏洞发现、脆弱性分析到漏洞修复、风险管理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同时,通过深度的技术合作,也实现了国产厂商在该领域的世界级竞争优势,为公司海外发展提供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从而逐步实现公司海外战略布局。

(四)、未来业务增长将受益三方面要素驱动:信息安全行业政策持续推动需求增长、云安全新增量产品服务、海外市场业务拓展。

从行业层面来看,公司未来业务受益于信息安全行业政策持续推动下游需求增长。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同时,将“安全”作为未来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内涵。

在未来五年政府的100项重大建设项目中,国家网络空间建设排在第六位,随着未来国家政策的驱动和用户重视程度的提高,信息安全产业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迈进建设高峰期,有关部门预计未来数年,行业复合增速有望达30%。

从产品和服务角度来看,公司传统客户主要是大客户,而云安全作为新增量市场,未来可以将产品和服务同时面向大客户和长尾的中小客户。从半年报披露的云安全领域进展来看,公司云安全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继2015年与“腾讯云”、“华为云”、“绿网”、“云杉”、“青云”签署云安全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上半年公司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协议,公司使用阿里云服务开发抗拒绝服务系统(ADS)。6月份绿盟安全服务正式上线阿里云市场,为使用云服务的客户提供全面的安全防护。截止目前,绿盟云已上线“网站安全”解决方案,以及包括“极光自助扫描”、“网站安全监测”在内的Web安全、安全检测、数据安全、移动安全、邮件安全、威胁情报、流量清洗等7个大类共9个安全服务。未来公司会继续完善云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开放的、操作简单的、全方位的安全防护服务。同时,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2015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申报、反馈等工作,该申请目前尚处于中国证监会审核阶段,期目的希望通过非公开发行融资为公司转变运营模式、提高云安全运营能力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根据公司云安全进展情况,我们预计公司云安全业务下半年在商业模式、合作模式等方面会继续加大拓展,明年有望进入快速爆发阶段。

从市场拓展角度来看,公司坚持走国际化经营路径,海外业务近两年来加速扩张,海外收入占公司总营收占比以及增速有望迎来快速提升阶段。公司在公司已在香港、美国、日本、新加坡、英国和德国分别设立子公司。从过去两年看,2014年海外业务增速为98.93%,2015年为162.26%;海外业务占公司营收占比2014年为3.66%,2015年为7.88%。我们认为,公司海外业务的扩张,得益于公司一方面海外新市场拓展扩大销售业绩,另一方面应得益于海外销售团队建设的加强。我们预计,海外收入占公司总营收占比以及增速有望迎来快速提升阶段。

3.投资建议。

营收同比增速大幅提升主要系内外两方面因素驱动:一是信息安全行业政策利好推动下游安全需求增加,二是公司调整组织架构提高业务拓展能力,上半年加大了行业市场拓展;营业成本、销售和管理费用控制良好,财务费用本期同比增速较大,产品和服务毛利率同比均略有所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对外投资策略,不断完善业务战略布局;未来业务增长将受益三方面要素驱动:信息安全行业政策持续推动需求增长、云安全新增量产品服务、海外市场业务拓展。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75/1.07/1.50元。鉴于近期小非减持公告带来的影响,予以“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业务进展不及预期;近期小非减持公告影响;政策风险;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