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北农:结构优化叠加成本红利,毛利率提升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周颖 2016-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大北农公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3.87亿元,同比增长0.61%;归母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加78.47%;扣非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加105.35%;EPS 为0.0897元,同比增长63%。其中,单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1.14亿元,同比增长6.7%;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0.58%。同时,公司预告1-9月归母净利润将增长50%-80%,约为5.91-7.09亿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结构优化叠加成本红利,饲料毛利率提升。1)饲料业务:销量方面,报告期内整体实现小幅上涨0.51%达到173.51万吨,其中猪料略升0.41%至143万吨(一季度略有回落,二季度增速10%左右),水产料增长54.29%至14.42万吨(5-6月份增速达70%),禽料和反刍料则分别下滑45%和11%。

毛利率方面,饲料产品同比大幅提升3.83bp 至24.65%,主要是由公司猪料产品结构优化和玉米豆粕采购成本同比下降两个原因所致。上半年度,由于前端料率先受益于下游生猪养殖景气好转,公司质高价优的“贝贝乳”等产品销量增速整体高达30%以上,前端料占比提升至25%-30%,推动毛利水平的上升。此外,虽然二季度豆粕价格略有好转,但玉米价格仍延续跌势,采购成本同比下降有利于饲料产品盈利能力的增强。2)种子业务: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种子收入同比下滑11.17%,其中玉米种子下滑63.09%,水稻种子下滑2.07%。

养猪大创业推进顺利,生猪养殖贡献业绩。上半年度,公司积极通过自养、合伙、员工自养等方式布局下游生猪养殖,配套销售公司饲料、兽药、疫苗,立足打造养猪服务生态系统。目前公司自养母猪2.5万头,参股猪场存栏近5万头。受益于2016年生猪景气贯穿,预计全年贡献将近亿利润。

服务策略转型,销售费用同比下降。公司从2015年开始减员增效,大幅减少能力不足的业务人员(由去年高峰期的1.5-1.6万人至3月底的9000人),提升现有业务人员的服务能力,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二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为10.78%,较去年同期11.3%有所下降。

猪交易发展迅速,“互利网+”行业先行。公司主推“猪联网+”,以猪联网为入口,打通猪交易、猪管理、猪金融的生猪交易平台,将生猪产业链上的养猪户、屠宰场、饲料兽药厂、中间商、金融机构在平台上进行匹配,构建智慧养猪生态闭环。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完成线上生猪交易额93亿元,买卖用户量超过2万人。

3、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年的净利润为10.94/ 13.3亿,对应EPS为0.27/0.32元(摊薄后),对应当前股价PE 为30/ 25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北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