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风科技:风机销量逆势增长,在手订单饱满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余兵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发布2016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同比增长15.82%,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16.4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32.43%。

平安观点:

业绩增长16.43%,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同比增长15.82%,主要受益于风机销售规模持续增长以及风力发电收入增加;归母净利润14.5 亿元,同比增长16.4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3 亿元,同比增长32.43%,主要受益于销售规模增长以及毛利率提升,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1.77 个百分点至31.03%。二季度单季实现营收69.4 亿元,同比增长0.87%,归母净利润10.8 亿元,同比增长8.32%,毛利率达31.66%。此前公司预告上半年净利润预增0~50%,公司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同时中报预告前三季度业绩预增0~50%。

风机出货逆势增长,累计在手订单饱满。2016 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并网装机规模7.74GW,较去年同期减少15.5%,但公司风机销量逆势增长,上半年风电机组出货量2373MW,同比增加13.27%,销售规模91.9 亿元,同比增长14.46%,毛利率达26.63%,同比增加1.32 个百分点。各种机型毛利率均有所提升,估计主要由原材料价格下降所致。其中,2MW 机组进入批量生产和交付阶段,销量容量同比大幅增长6.2 倍至792MW。在手订单方面,公司待执行订单7666.5MW,中标未签订单4657MW,待执行订单和中标未签订单合计为12323.5MW,将有效支撑下半年业绩平稳增长。

权益并网装机规模快速提升,加速资产证券化。风力发电实现营收11.4 亿元,同比增长36.55%,主要受益于权益并网装机规模大幅增长,毛利率64.65%,同比下降1.05 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新增权益核准容量217.5MW,新增权益并网发电装机容量376.95MW;累计权益并网发电装机容量2902.38MW,较年初增长14.9%,较去年同期增长76%;在建风电场权益容量1265.14MW,较年初减少22.9%;累计的权益并网和在建装机规模总量较年初基本持平,表明新开工项目较少,估计可能一定程度受弃风限电问题影响。近期,公司发布农银穗盈·金风科技风电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利用247.5MW 风电装机的电费收取收益权实现融资12.75 亿元,未来公司有望充分利用资产证券化提升资金利用效率。

风电服务颇具亮点,国际业务平稳推进。风电服务实现营收4.47 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毛利率大幅提升8.81 个百分点至20.06%,估计附加值相对更高的服务内容占比提升,上半年公司推出数字化运维及智慧能效解决方案,能有效降低风电场运营成本、提升能效管理水平;此外,《风电设备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公布的2016 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截至上半年,公司国际项目累计装机517 台,总容量983.75MW,较年初增长119.5MW;实现转让澳大利亚白石项目75%的股权,并与Renewable Energy Systems Americas Inc.签署协议收购其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容量为160MW 的Rattlesnake 风电项目。

费用率略有提升,应收账款增加。期间费用率17.03%,同比上升0.6 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长明显,分别同比增长34.15%和32.41%。应收账款164.9 亿元,较年初增长21.8%,存货39.2 亿元,较年初增长29.2%。固定资产158.15 亿元,较年初增长65.8%,主要系年初在建的风电场大量投运所致;在建工程27.3 亿元,较年初减少63.5%,估计新开工项目较少。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 年EPS 分别为1.17、1.34 元,对应PE 为13.9、12.1 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2016 年风电装机规模不及预期;公司风电场开发进度不及预期;弃风、限电现象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