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年健康:上半年业绩高增长,体检龙头处在黄金发展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16-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4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亏损1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63%。由于健康体检行业上半年为淡季,行业普遍上半年亏损,尤其第一季度(公司2015年各个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亏损1亿、6314万、1.1亿、1.8亿)。今年公司第一季度亏损1.3亿,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1亿,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9%。

经营分析

上半年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专业体检行业季节性变化较大,行业上半年收入占全年比重较低,但房屋租金、折旧、摊销等固定成本照常摊销,有的季度可能出现亏损状况,是行业的普遍现象。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状况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收入端同比增长47.5%(去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同期增长48.2%),今年公司业绩基数增大,但仍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上半年公司未对外公告并购成熟体检机构(慈铭未并表),因而公司上半年所取得业绩可看做自身已有店面增长贡献。新增体检分院和原有分院的运营能力和绩效提升所致,收入增加和成本费用控制带来经营利润的上升。

上半年公司在华东、华北、华南、东北、西南、中南地区收入分别实现42%、46%、76%、39%、35%、56%,各个区域均实现高速增长。

上半年公司九大健康体检中心,包括沈阳大健康、上海美年、深圳瑞格尔、西安美年、成都美年、郑州美年、武汉美年、云南美年、深圳鸿康杰合计实现收入7.3亿,占公司上半年总收入比重的70%,相比去年全年占比72%有所下降,说明其他体检中心占比逐渐提升。

市场竞争缓和+公司业务拓展+规模效应将带来公司全年业绩高速增长:随着行业整合加速,尤其是龙头公司之间开始出现并购整合,专业体检机构前几年打价格战的情况有所缓解,我们预计公司今年人均单价(不考虑增加附加服务的情况下)维护良好。

公司今年开始着手增加附加值业务,公司将有序开展基因测序业务、电子健康病历、远程医疗服务、转诊业务、健康保险、慢病管理等;并推出3650精准套餐,针对5个年龄段人群推出10大标准体检套餐,除了引进了西门子、东芝、飞利浦、GE等国际一线品牌的体检设备外,还引入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翰胶囊胃镜体检设备,借助3650高端体检产品,公司的利润率有望逐步提升。

规模效应开始逐渐显现:上市公司拥有超200家直营及参股体检中心,覆盖全国29个省。和去年、前年相比,公司当前的网点布局已经逐渐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公司计划未来三至五年内完成国内500家体检中心的布局。随着门店滚动发展,公司的期间费用率逐步压缩,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38%,较去年相比稳定,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近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同样,公司去年全年的管理费用率较前年下降3.3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下降0.7个百分点,使得公司去年在毛利率稳定的情况下,净利率提升了2.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是由于公司的连锁制业态已经进入了新店拉动收入、老店贡献利润的良性经营周期,规模效应出现。随着更多的门店逐步进入收入、利润增长周期,公司的规模效应将持续释放。

两大龙头体检机构并购带来1+1>2的整合效应:

当前公司收购整合业内知名连锁体检机构慈铭健康,收购完成后两大龙头机构有望实现1+1>2的整合效应。

在网点互补层面,慈铭体检网点布局主要在东中部的一二线城市,和美年健康的网点布局存在互补。本次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对中国境内健康体检行业的覆盖率和区域覆盖率,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能力,从一定程度上实现客户群体的统一销售,避免重复开发。

在运营层面,这次交易将有利于美年大健康与慈铭体检发挥双方在营销、采购、管理等方面的协同效应,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在同业竞争层面,本次交易前,慈铭体检的实际控制人为俞熔先生。同时,俞熔先生也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次交易完成后,慈铭体检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有望解决目前专业体检机构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盈利预测

不考虑慈铭今年并表因素,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3.9亿、5.25亿、7.05亿,对应EPS0.16、0.22、0.29元。按照交易方案中,预测慈铭体检2016~2018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5亿、1.62亿、2.03亿,配套融资20.4亿,假设募集配套资金发行底价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价计算股本增厚情况。若慈铭体检2016年全年并表(若四季度并表,由于体检行业四季度为旺季,出于可比考虑,所以按全年并表提供给投资者业绩参考),则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5.15亿、6.87亿、9.08亿,对应EPS0.19、0.25、0.33元。

风险提示

限售股解禁风险;并购审批风险;整合扩张风险;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