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晨鸣纸业:造纸板块盈利回升,融资租赁继续放量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志威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收106.06亿元,同比增长9.13%;净利润9.39 亿元,同比增长239.80%。

支撑评级的要点

成本红利增强盈利能力,新产能投放后劲十足。2016上半年公司机制纸销量为209万吨,造纸收入为89.32亿元,同比增长0.71%,毛利率23.52%,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年底分别增加2.07%和0.63%,产品结构调整和纸浆价格下降是上半年造纸业务毛利率增长的主要原因。受益于产能消化和环保淘汰等因素,造纸行业进入弱复苏周期,近期造纸企业涨价函频出,山东晨鸣宣布自8月26日起白卡、铜版纸提价300元/吨,下半年纸价有望走强。此外,阔叶浆价格在上半年跌幅明显,按照运输+库存4个月的滞后效应,纸企下半年将继续享受成本红利,公司造纸业务盈利性有望继续回升。公司湛江60万吨液体包装纸项目预计于8月份开始逐渐投产,能够推动纸张销量进一步提升;寿光纸浆项目预计于2017年投产,改善运输成本,造纸板块后劲十足。

金融板块发展迅速,融资租赁合同余额持续增长。公司上半年融资租赁收入为12.02亿元,同比增长310.03%。虽然美元升值导致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利差减小,但总金额的增长依然可观。截至6月底,公司融资租赁合同余额为294.55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21.97%。公司融资渠道多样化,包括公司债、发行优先股、定增等,并与中行山东分行、平安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具备资金优势。晨鸣租赁被增资后注册资本达90.72亿元,对比目前的租赁合同余额,杠杆仍有较大释放空间,后续总量的持续高增长可期。

造纸盈利回升和融资租赁放量带动业绩提升。公司采购海外纸浆以美元计价,且拥有较多美元负债,美元升值对利润影响较大,但人民币上半年贬值2%的情况下,2016年上半年汇兑损失为4,907万元,可以看出公司美元负债得到了进一步较少,下半年如果汇率逐步企稳,这块风险将进一步降低。造纸盈利回升和融资租赁的放量贡献了主要业绩,按照3%的净利差计算,公司上半年融资租赁净利润为4.02亿元。上半年政府补助贡献利润2.14亿元,以此估算造纸贡献净利润2.3亿元。公司上半年造纸净利率仍然仅2.58%,业绩弹性大,行业逐渐复苏带动净利润向上,未来与融资租赁放量共同促进公司业绩增长。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

估值

公司造纸业务盈利性有所提升,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1、1.05、1.22元/股。维持12.20元的目标价不变,对应2016年市盈率13.4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