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颖电子:中国“芯”崛起,静待AMOLED驱动IC起量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舜逢 2016-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2016年8月25日晚间中颖电子发布2016年中报,实现营收2.39亿元,同比增长16.15%;实现归母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增长了84.27%。

平安观点:

营利双升,中报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公司16年上半年年实现收入2.39亿元(16.15%YoY),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38亿元(84.27%YoY),公司16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43.50%和16.05%,其中净利率比2015年全年提高了3.95百分点,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在家电、机电领域的客户及产品应用持续有所开拓,家电、机电控制芯片及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的销售增长较好,而且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的销售同比则接近翻倍,公司属于IC设计轻资产类型公司,产品的生产都是委外代工,营业费用与销售额的增减相依度比制造行业低,随着公司销售增加,规模经济效益显现,净利则高于营收增长。

家电MCU龙头,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获得突破:中颖电子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化,投入研发费用4,30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8.03%,比去年同期增长30.23%。公司所设计和销售的家电类芯片产品是国内许多一线品牌大厂的主要供应商,比如美的、九阳、苏泊尔等,且在小家电市场具有领先优势,比如微波炉和豆浆机的主控芯片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中公司营收的近6成来自于家电、机电控制芯片,且在白色家电及机电市场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近1成来自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同比实现了高增长,且公司正积极与国际级一线笔记型电脑大厂共同验证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方案,今年将有机会展开试产。另外智能家居微控制芯片产业化项目和物联网及智能可穿戴设备应用芯片产业化项目都在按进度实施中,有望逐步实现收益。

AMOLED势不可挡,驱动IC终收益:公司为了更好的在AMOLED市场领域的业务发展,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今年7月13日公司与上海辉黎电子、升力投资、隽创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芯颖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集成电路显示驱动芯片的设计与开发,并重点聚焦在OLED显示屏驱动芯片。根据UBIResearch的数据,随着未来几年智能手机制造商大量采用柔性AMOLED面板,16年AM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到2.7亿台,预计比2015年的2.3亿台增加16%,市场规模将达150亿美元,到2020年底AMOLED市场额将达6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6%,AMOLED市场将会迎来快速增长。公司在OLED驱动芯片上布局多年,是国内少数可以实现AMOLD驱动IC量产的公司,并经过市场检验,与和辉光电等AMOLED玻璃厂的合作也非常紧密,将受益于AMOLED的运用及渗透率的提高,AMOLED显示驱动芯片未来供前景向好。

投资策略:中颖电子是家电MCU市场的龙头企业,锂电池管理芯片和AMOLED显屏芯片是公司的增量业务。由于国内面板厂商积极投资AMOLED面板以及IC驱动专利壁垒较低,中颖有望受益AMOLED市场的爆发。我们维持对公司的营收预测,预计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09/6.21/7.58亿元,但公司上半年盈利能力提升,因此我们上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2/1.00/1.26亿元(之前预期为0.61/0.78/0.94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43/0.53/0.66元,对应PE为94/77/61倍,鉴于公司估值水平仍较高,我们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企业新业务开拓风险,新技术导入量产及替代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颖电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