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部材料:产品结构优化持续见效,业绩提升拐点初步显现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6-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5亿元,同比增长6.67%,归母净利润501.38万元,较上年增长109.45%;每股收益0.0287元,同比增长109.45%。

评论:

产品结构向高端化调整,毛利率提升、期间费用下降带来业绩明显改善。

2016年上半年,公司军工、核电、环保三个市场委员会继续发挥协同作用,加快向军工、核电、环保、海洋工程等新应用领域的转型升级,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上半年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包括: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附加值产品占收入比提升带来业绩改善。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整体毛利率为20.51%,同比增长11.59%。其中,钛产品毛利率17.02%同比增长17.02%;其他金属产品毛利率27.5%,虽然毛利率同比下降1.29%,但其营收占比由32.64%提高至33.28%,带来产品整体毛利率的提升。

子公司西部钛业有望走出“寒冬”,亏损幅度大幅减少。西部钛业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72亿元、亏损-1328万元,去年同期营收2.76亿元、亏损3675万元,亏损幅度大幅减小。同时,今年由于持股比例发生变化,公司对西部钛业的并表亏损额由去年的按100%比例计算调整为按51%比例计算,进一步减少了亏损幅度。

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期间费用降低。报告期公司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明显,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7%,而营业成本同比下降5.29%,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同比下降11.16%。

上半年业绩近年最优,全年利润有望实现高增长。2012年-2015年期间,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6、-412.5、188.35、-5305.42万元,对应全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248.40、2018.16、547.35、-13,231.10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501万元归母净利润为历史同期最佳,公司转型升级持续见效,业绩上升拐点初显。

定增募资项目建设已启动,未来有望进一步增厚业绩。

公司8月上旬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发行新股3807.7万股,发行价格24.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9.405亿元,主要用于自主化核电站堆芯关键材料国产化项目、能源环保用高性能金属复合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等。目前项目已正式启动。

根据业绩承诺,自主化核电站堆芯关键材料国产化项目两年建设完成,第一年、第二年及后续预计分别新增净利润 2,995、7,784万元;火力发电厂锅炉尾气用金属滤袋及除尘器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完成后有望新增利润 5,697万元。

全面转型升级加快产品创新,向军工、核电、环保等高端领域进军。

公司依托控股股东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在稀有金属新材料行业相关领域拥有40多年雄厚的科研实力,为实施产品结构优化调整、进军高端应用领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军工行业增长确定,航空、舰船及海洋工程装备体量大; 核电领域,公司在国内独家掌握银合金控制棒制造技术,有望随核电招标重启带来业绩提升; 环保领域火电烟气脱硫年市场容量超14亿/年,公司金属滤袋及除尘器等产品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7月公告了和彩虹集团公司在拓展材料合作、联合申报国家相关技术改造项目等多个方向的合作备忘录。目前彩虹股份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 230亿元投资建设 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以及 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 TFT-LCD)项目。我们认为,相关生产线建设投入大,公司有望发挥在难熔稀有金属复合材料等相关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科研实力,实现部分设备的国产化替代,从而带来更大的业绩增量空间。

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 为0.35/0.57/0.61元,对应PE85/52/4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产业化进程不及预期;核电建设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材料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