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开股份2016年半年报点评:北京魁首,价值为王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6-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4日公司公布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52亿元,同比增加66.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8亿元,同比增长1.82%。结转各类房地产项目面积98.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9.54%。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签约面积154.9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95.42%;签约金额319.49亿元,同比上升151.17%;EPS为0.3116元,受定增摊薄影响同比降低24.13%。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增幅不大。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24.52亿元,同比增长66.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38元,同比增长1.82%,扣非后净利润7.59亿元,同比降低6.17个百分点;EPS为0.3116元,受摊薄影响同比降低24.13%。

本期营收大增但净利润增幅不大,主要归因于结转项目平均毛利率为35.33%,显著低于去年同期的45.22%,同时由于少数股东权益增长近220%,进一步压缩了净利润增长率,致使本期净利润增幅较小。

受定增摊薄影响,EPS同比大降24.1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公司业绩表现略逊于预期,但考虑到结算营收仅是过去开发结果的实现,本期公司销售的亮眼将为未来的业绩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坚持看好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

对公司营收进行拆分,房产销售占总营收比重的98.26%,显示公司仍然是以房产销售作为主要业务,多元化业务前路仍然漫长。酒店业务上半年贡献营收2.16亿元,同比增长14.31%。

高居北京区域销售排行榜首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额319.49亿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360的88.74%,签约销售面积132.37万平米,分别同比增长151.17%和95.42%,为未来业绩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鉴于当前北京市场的热度持续高企,我们认为公司全年销售额创历史新高为大概率事件,公司已经将计划销售面积调增至224万平方米、计划销售金额调增至527亿元。

我们认为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主要基于四点判断:首先,基于对北京及公司重点布局的核心一二线城市良好销售市场和大量的优质土地储备的判断,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有保障,随着高毛利项目陆续实现销售,毛利率有望保持在高位。其次,公司提出的高达0.6元每股的高股息率分红方案将刺激长期投资者的关注,同时险资进驻和大股东大力增持将极大的促进公司估值的提升;第三,公司开启多元化投资进程,随着上下游资源的拓展和股权投资项目收益实现,公司新利润增长点形成将为大概率事件;最后,做为北京市国资委旗下的国企,公司未来有望享受国企改革的政策红利。

仅以当前公司现有项目为依据进行测算,公司的NAV值为21.95元。公司8月24日收盘价格为12.69元,较公司的NAV折价42%。

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19.62亿元、423.5元和553.5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06元、1.36元和1.79元,对应PE分别为12.03、9.33和7.09,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开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