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润万东2016年中报点评:产品平台齐发力业绩高速增长,受益政策春风未来可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6-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于8月19日发布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10.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26.98万元,同比增长60.39%;扣非后净利润3188.78万元,同比增长61.49%。上半年实现EPS为0.084元,扣非后EPS为0.083元。

观点:

1、核心产品保持高速增长,智能调节生产线降成本

1)业务方面

公司核心产品销量持续增长。DR设备是公司最核心的产品,国内销量排名第一,并实现了全系列产品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我们预计DR销售额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30%-35%左右;公司另一支柱型产品MRI国内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5T超导核磁产品已上市销售,成为公司业绩又一增长点,我们预计上半年整体MRI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产品毛利率的上升。上半年公司医疗器械毛利率为41.46%,比上年度末的34.06%大幅提升7.4个百分点,超出预期。而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我们分析主要有几下几点原因:(1)营业成本下降。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只比去年同期上升1.42%,主要由于公司完成了DR智能生产线建设,利用智能调试代替传统人工调试,在大幅提高作业的质量和效率的同时,精简了人员,显著降低了营业成本。(2)产品结构更加优化。上半年,由于毛利率更高的超导核磁的销售,带动整体毛利率进一步上升。

公司继续加大对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取得显著成效。1月份完成定增,将所募资金中的3亿元投资高端影像设备的研发与制造,重点开发16排螺旋CT,光纤MRI,力争成为全球第四个掌握光纤MRI技术的公司。目前公司新研制的16排螺旋CT已完成注册受理,正积极准备上市。移动DR、移动平板C形臂等新产品完成样机制作,准备申请CFDA注册。随着公司产品线不断丰富,预期未来核心设备产品将持续放量增长,出现多个增长点。

2)财务方面

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上升28.71%和31.37%,主要由于公司进行品牌升级活动和组织机构调整;财务费用率大幅下降-153.19%,主要由于公司贷款规模下降以及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所得收益。

2、顺应政策春风,服务与产业良性循环,打造“产品+互联网+诊断服务”新模式

近日,医学影像中心政策落地,首次明确医学影像中心独立法人地位,鼓励诊断中心连锁化发展。华润万东旗下万里云远程影像诊断平台将采用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分析技术,以实现人工智能,不光提供远程影像专业咨询,还提供精准医疗,远程教育等。万里云已在北京,郑州,武汉建成3个远程医学影像读片中心,未来将积极探索线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建设。同时,公司已将影像产品打造成为智能终端,以实现对每一台在医院运行设备的监控,既能及时提供设备调试,又能对接医院远程智能服务。万里云充分顺应了政策春风,走在了行业前列。

凭借华润万东60多年在医疗影像诊断市场积累的广阔资源,迅速将基层医院接入万里云系统,为万里云平台的扩张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已经与600-700家医院签署合同,400家医院已接入万里云平台,每天读片量在1000张左右。另一方面,万里云平台的不断接入基层医院也有望带动华润万东影像诊断设备销售的不断增长。同时,基层医院受益于万里云提供的远程专家指导,影像诊疗水平得到长足进步,收入不断增长。因此,万里云的出现形成了在设备制造,诊断服务,基层医院之间的良性循环。

上半年,阿里健康入股万里云,两者优势互补,华润万东拥有丰富的医院和专家资源,而阿里健康在互联网技术领域有多年经验,两者的结合是工业制造和大数据的结合,是匠心精神与互联网思维的结合。阿里健康的加入将助力万里云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分级诊疗中的作用,打造“产品+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盈利模式。

3、结论

我们预计16-1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15万,1.13亿和1.34亿。EPS分别为0.19,0.29,0.35元,对应PE分别为100X,65X和55X。

公司作为医疗影像设备制造的龙头企业,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品的不断创新,在分级医疗,进口替代的背景下,有望持续保持较高增长势头。万里云平台在阿里加入后,借力政策的春风,继续深耕远程医学诊断这一新兴领域。随着公司不断加大对核心产品和万里云的投入,依托产品竞争优势,结合互联网发展潮流,公司未来发展可期。首次覆盖,予以“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东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