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钢联2016年中报点评:扭亏为盈,公司迎来业绩拐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 2016-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上海钢联发布2016年中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8.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48%。

投资要点:

大平台做大做实,稳居行业龙头。2016年上半年,平台寄售交易量达838.8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14.17%。一季度寄售量为359.4万吨,二季度寄售量为479.43万吨,环比增长33.4%。不同于B2C模式,作为大宗商品B2B电商,公司寄售量的增长需要权衡风控体系和其他配套服务,随着平台风控体系的升级完善,预计下半年将迎来第二次阶梯式的增长,预计寄售量将超过2000万吨,接近2500万吨。

电商业务成熟,业绩迎来拐点。2016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358.76万元,上年同期则是-10,883.93万元,大幅增加12242.69万元;其中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403.14万元,二季度955.62万元,环比增长137.04%。业绩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钢银平台的电商业务模式已逐步趋向成熟,2016年上半年钢材交易服务毛利率为0.40%,较去年同期的-1.79%大幅增加2.19个百分点。

供应链金融逐步发力,将成为重要盈利点。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相比,公司做供应链金融具有诸多的优势:大平台下的交易场景;中小企业客户;公司的行业优势;仓储可控;有快速变现的渠道和能力。特别是钢铁产业上下游的客户,资金需求量比较大,供应链金融具有广阔的空间。随着公司平台话语权的提升,从自营和垫资释放出的资金可以投向供应链金融业务,后续在风控体系逐步完善成熟的条件下,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将快速增加,成为公司重要的盈利点。

移动端资讯业务成为亮点,未来空间巨大。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移动端用户获取交易信息和快速实现交易的需求,公司手机端移动资讯业务增长迅猛。截至2016年上半年,手机版已安装用户45万,用户浏览量1028万次,用户数和访问量迅猛增加。预计两年内推广目标为1000万注册用户,按照10%的付费转换率即100万付费用户计算,该项业务有望贡献收入10亿左右,且边际成本极低,未来空间巨大。

公司立足大数据,形成核心竞争力。公司立足钢铁原创数据16年,已经在业内建立起了良好的行业口碑以及品牌优势,公司编制的多个价格指数被国内外市场所认可;行业地位及壁垒较高,在钢铁行业数据方面,上海钢联已经实现寡头垄断,掌握了市场定价权。随着钢银电商平台的做大做实,平台的高频交易数据与公司传统产业数据相辅相成,共同构建公司的大数据体系。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大平台已经做大做实,寄售交易量保持高速增长,稳居行业龙头。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始贡献利润,随着平台风控体系的升级完善,业务规模将会快速扩大;移动端资讯业务势头迅猛,成为业绩新亮点。同时,公司自营业务大幅缩减,大平台属性凸显,公司已经度过前期亏损期,迎来业绩拐点,有望在下半年迎来阶梯式的增长。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对公司业绩影响。考虑到公司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的费用摊销问题,预计2016-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1.92元、3.18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104倍、27倍、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同行竞争加剧带来的投入不确定性风险;公司业务团队核心人员流失风险;钢价上涨呈现趋势性预期带来的用户“囤货待涨”导致交易量停滞风险;公司收购资产及品种拓展的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钢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