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轩高科点评报告:业绩翻倍增长符合预期,期待三元放量助推业绩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6-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H1业绩同增141.32%;1-9月份预计增长110%-140%:公司发布2016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9亿元,同比增长169.1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141.32%。对应EPS为0.61元。其中2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25亿元,同比增长60.53%,环比增长4.3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7.11%,环比下降25.90%。2季度对应EPS为0.26元。公司预计1-9月份盈利6.97-7.97亿元,同比增长110%-140%。

动力锂电出货量同比快速增加,季度净利率环比下降:得益于电动车产销两旺以及15年动力电池回补需求,叠加公司南京工厂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实现收入约20亿元,同比增长162.47%。以税前售价为2.3-2.4元/Wh测算,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约为1GWh(合3.1亿Ah),考虑到Q1存在电池回补以及政策端的利空影响,Q2出货量环比略有下降。动力电池毛利率50.34%,同比略降1.21个百分点。同时,东源电器输变电业务贡献收入3.6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21.63%;毛利率为28.44%,同比上升了17.3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方面,整体毛利率略有提高,净利率下降2.56个百分点至22.24%。其中Q2净利率环比下降了7.51个百分点至18.56%,预计主要是因为Q1部分公交订单盈利水平相对较高,及2季度东源电器的收入占比提升有关。

期间费用上升4.74个百分点,预收账款大幅减少,存货、应收账款周转加快:公司2016H1的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为2.14亿元、2.38亿元、0.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78%、252%、114%。其中研发费用1.29亿元,同比增长3.8倍,质保及售后费用1.43亿元,同比增长4.0倍。期间费用率上升4.74个百分点至19.48%,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较2015H1上升了2.57、2.33、下降了0.16个百分点至8.94%、9.91%、0.63%。公司2016H1预收款项0.28亿元,去年同期为2.54亿元;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22亿,同比增加1.52亿,主要是销售商品取得现金增加。存货为6.27亿元,同比增加77%;其中发出商品1.1亿元,较期初增加了0.7亿元。存货周转天数79.96天,同比减少了16.66天;应收账款为20.37亿元,同比增长51%;应收账款周转天数129.02天,同比减少了51.70天。

铁锂电池订单饱满,期待三元电池放量助推业绩高速增长:铁锂电池方面,商业车领域公司已与中通、南京金龙签订10.4、10.6亿元的年内供货合同,为2016年靓丽业绩奠定坚实基础;并且与苏州金龙、安凯、东风等商用车企良好合作。三元电池是公司未来新的增长极,就客户而言,已与北汽新能源、江淮、上汽、奇瑞等车用车企战略合作伴,未来订单与销量有保障。产能方面,公司规划到2016年底将具备18.5亿Ah产能,其6亿Ah。8月初合肥三期工厂投产,其中3亿ah三元已投产;青岛莱西3亿ah预计9月份投产,将主要供货北汽新能源、奇瑞、江淮等。考虑到补贴政策以及物流车目标等尚未公布对行业及公司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全年出货量约7~8亿Ah(原值8~10亿Ah),对应约10~11亿利润,处于高速增长态势。

加强上下游协同发展,将升级成电动汽车平台型企业:1)公司内部整合东源电器原有的输配电设备业务的优势,目前已经开发出大功率充电桩、车载充电机及车用高压配电箱等产品,切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领域,形成协同效应。2)投资3.7亿增资北汽新能源3.75%的股权,并与航天万源、康盛股份合资成立电池工厂,战略合作,保障未来电池配套供应。3)公司与星源材质合作建设隔膜生产线,同时,公司增资加大上游正极材料以及下游BMS系统的产业布局,不断加强上下游产业整合。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龙头标的,兼具铁锂与三元电池核心技术与渠道优势。同时公司致力于打造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电动汽车平台型企业,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前景。预计公司2016/2017/2018年EPS为1.22/1.66/2.04元,给予公司2016年37倍PE,对应目标价45元,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动力电池扩产不达预期;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盛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