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2016年中报点评:收购兼并和海外市场拓展新成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赵军胜 2016-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观点:

水泥销量继续增长,受价格下滑拖累收入略降。2016年上半年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为1.28亿吨,同比增长11%。各区域产品销量均有所增加:东部区域市场相对稳定,销量保持平稳,中部区域由于公司收购项目产能的投放水泥熟料销量同比增长15.64%,南部区域和西部区域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2.66%和9.27%,但受价格下降影响,销售收入同比分别下降7.74%和0.40%。不过,公司加大了出口及海外市场拓展,销量同比增长66.22%,销售收入同比上升34.62%。

原材料成本下降,扣非净利润增加。公司受原材料价格下降,综合成本同比下降20.03元/吨,降幅13.69%,吨产品的三项费用为24.50元/吨,同比下降6.68%。扣除去年同期公司减持股票的投资收益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利润29.93亿元,同比增长6.30%。

负债率下降,现金流逐渐改善。公司负债率为27.18%,较年初下降2.95个百分点,主要是是因为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下降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67亿元,同比增加4.81亿元,主要系本集团营业收入保持稳定,成本下降明显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30.75亿元,主要系本集团收回到期的3个月以上定期存款金额同比增加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较上年同期增加27.72亿元,主要系本集团报告期内偿还到期债券金额同比增加所致

低景气度环境有利于公司收购兼并提升市占率。公司作为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海螺水泥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在管理、技术和规模优势下单位成本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使得公司具备一定的市场定价权,达到自身利润的最大化。在当前,水泥行业总体过剩的态势还未得到根本的转变,但是这是这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给海螺水泥收购兼并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开启新的成长之路。像收购巢东股份的水泥资产增加熟料产能540万吨,水泥产能350万吨。

积极推进海外市场建设,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公司在印尼、缅甸、老挝、柬埔寨、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地建设和计划新的生产线,积极跟随一带一路政策,像印尼南加、缅甸等地项目均已投产。海外国际市场的拓展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新的方向和路径。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到2018年公司的每股收益1.80元、2.17元和2.42元,以收盘价16.67元计算,对应的动态PE为9倍、8倍和7倍,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兼并和海外拓展速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