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申通地铁:业绩稳健,潜在国改标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6-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申通地铁披露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3.69亿元,同比略减0.4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增12.75%,扣非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增11.5%。

主业经营较为稳健:报告期内一号线客运量为1.72亿人次,同比略增0.5%,其中换乘入量为47万人次,同比增9.37%。16年地铁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降3.71%,主要是因为2015年末一号线增加了多个换乘站点,使地铁路网客流流向有所改变,换乘入客流和比例持续上升,使本线客运量有所下降。16年上半年地铁一号线成本3.23亿元,其中列车大修成本2772万元,占全年总金额的31.28%,预计剩余部分6091万元将于下半年发生。16年上半年地铁一号线毛利率为5.86,同比降4.34个百分点。融资租赁板块实现收入0.26亿元,同比增加79.76,营业成本0.08亿元,同比降7.05%,毛利率67.83%,同比增30.05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新增加了长春管网项目及礼兴酒店项目的租金收入,部分新增项目投入为自有资金,成本降低。

投资收益成1H2016主要利润来源:1H2016公司收到了上盖物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收益合计0.14亿元,占报告期营业利润为0.23亿元的60.87%。

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国企改革背景下存在资产注入预期:上市公司背靠承担上海全市地铁运营的申通地铁集团,目前申通地铁集团共运营地铁线路(包含磁悬浮)15条,线路总长度为617公里,预计2018年地铁网络线路总长度将达到700公里,2020年达到800公里。目前申通地铁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地铁线路资产仅有一号线一条,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是最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我们认为在部分线路运营逐渐成熟、盈利能力有望达到上市水平的情况之下,未来也有接受母集团资产注入的可能性存在。考虑到2010年后建设的线路鉴于人工、材料费用、拆迁费用上涨,成本较高,盈利能力堪忧,因此若有注入,可能的对象可能会是建设时间较早的线路(如2号线与6号线等)。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8%、4.9%、5.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3%、11.2%、22.2%,考虑上海本地国改超预期可能,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6.40元。

风险提示:上海市国企改革低于预期;迪士尼提振效果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地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