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明乳业:女排夺冠助力光明乳业营销,国企改革+盈利反转带来市值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浩博,汤玮亮 2016-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女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当天收视率56%,光明乳业独家赞助中国女排,战略合作可谓“天作之合”,品牌形象和影响力迅速提升,女排精神成为百年乳企光明寻求创新改变的新力量。

点评:

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收视率破56%,光明乳业独家赞助,品牌形象和影响力迅速提升。尽管中国乳制品行业与奥运等体育赛事有不少合作典范,但光明乳业此次与中国女排的紧密合作可谓是“天作之合”。女排夺冠对光明乳业也是一次“完胜”。1)光明作为百年乳企寻求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同女排精神完全契合,在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为跨界品牌营销的战略合作开启“光明”之门。2)从营销层面看光明营销“完胜”其他乳企。随着中国女排一场场赛事的胜利,各种植入光明乳业品牌和产品的广告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媒体报道仅7个月光明乳业的品牌形象随着中国女排的优异表现,迅速提升,决赛当年收视破56%,超半数的中国人关注,光明植入品牌营销是全所未有的成功。

2Q15促销力度最大,2Q奶价低位,光明毛利率快速提升,3Q温和反弹带来行业盈利反转。1)4Q15光明管理层动荡,销售人员流失出现大幅亏损,目前新管理层和销售团队均到位,今年光明业绩将温和反弹。产品结合女排赛事营销效果显著,相关产品植入式广告带动品牌影响力增强,预计下半年明星产品莫斯利安和相关高端白奶销量有望大增,全年销量超预期概率大。2)1Q16光明毛利率快速提升至40.7%,主要原因是原奶价格下跌,2Q奶价依旧低位,可以保持高毛利率。2Q15促销力度最大,今年促销有所改善,预计下半年行业整体费用率改善概率大。1Q16光明净利1.60亿元,同比+23%,2016年全年目标营收215亿,净利润5.4亿,净资产收益率8.2%。光明2Q有望盈利反转,三四季度盈利能力可持续提升,净利率有望恢复至4-5%。

上海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光明集团收购以色列乳制品巨头TNUVA放入光明乳业托管是最佳选择,未来有望资产注入。光明集团近年先后收购英国谷物食品公司维他麦、法国葡萄酒出口商Diva、以色列乳企TNUVA的部分股权。TNUVA的主要产品包括乳制品、禽蛋制品、肉制品等,其中乳制品的销售额占以色列全国的50%以上。15年实现营收193.73亿人民币,归母净利润4.18亿。目前上海国企改革不断有实质突破,光明集团将TNUVA优质资产注入光明乳业是最佳方案。参考15年历史案例,光明乳业拟以16.1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募资90亿元,其中65.70亿元收购光明集团旗下TNUVA76.7%的股权,未来资产注入是大概率事件。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1)PS目前0.7历史最低,预计未来三季度净利率恢复至4-5%。2)新管理层和销售团队均到位3)集团拟并购以色列TUNVA,资金17年有注入预期。预计16-18年EPS分别为0.46/0.62/0.77元,给予17年28xPE,目标价18.6元,还有约25%空间,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