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安药业中报点评:牛磺酸涨价带动业绩反转,布局大健康养老转型可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6-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牛磺酸价格上涨带动业绩反转,净利增速略超预期。

1)营收符合预期,净利增速略超预期。营收分产品来看,牛磺酸半年实现营收2.34亿元,同比增长14.40%,增长主要源于牛磺酸供给端趋紧价格企稳回升,同时公司适时释放产能扩大生产,量价齐升带动业绩上行;

环氧乙烷实现营收3374.31万元,同比下滑51.09%,环氧乙烷一季度停工,二季度公司抓住其价格上行机遇期开车运行两月,月度亏损减小,随着下半年开车时间增多,亏损情况有望进一步改善;保健食品(永安康健)实现营收约2340万元,同比增长约30%。归母净利增速180.65%,扣非后同比增462.40%,略超市场预期。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基数低,二是毛利率上升带动净利润增速快于营收增速。

2)牛磺酸提价带动整体毛利率上行约7个百分点。由于环氧乙烷上半年大部分时间停工,牛磺酸占总营收比例提高至80%,而牛磺酸因供给端改善价格上涨,毛利率从15年同期的28.19%上行至35.10%,带动整体毛利率提升约7个百分点。

3)期间费用方面,公司加大保健品的推广力度,销售费用率上升1.33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相比15年同期基本持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6000万,同比增长164%,收益质量良好。

2、牛磺酸量价齐升有望持续,保健品有待放量。

1)牛磺酸为氨基酸类的大宗原料药,又可作为食品添加剂中的营养强化剂,主要应用于功能性饮料、奶粉及食品等,消费升级背景下保健品如膳食补充剂、功能性饮料等下游领域增长迅速,但对标美国或是消费习惯接近的日本、韩国等渗透率依然较低,未来行业空间巨大。下游需求旺盛将拉动牛磺酸需求增长;而从供给端来看,牛磺酸的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其中公司产能3.4万吨,2015年销量达2.8万吨,占全球市场份额达50%,生产技术和工艺均遥遥领先主要竞争对手(湖北富驰、江阴华昌、江苏远洋、山东方明),且行业由于环保因素供给端趋紧,公司牛磺酸产品订单增加且价格上行。

2)我们认为牛磺酸量价齐升有望持续,原因有如下三点:

(1)下游需求快速增长,且对其价格上涨不敏感(牛磺酸主要作为添加剂使用,使用量小占总成本比例小);

(2)供给端的单寡头格局决定了公司对牛磺酸有极强的定价权,且牛磺酸价格处于历史低位而原料成本上升,公司现在有能力、也有动力提高价格;

(3)公司有足够的产能保障供给。我们认为下半年随着公司以更高的价格签订新一年的订单,产能释放销量上升,牛磺酸业务或将迎来更快增长,为公司整体业务提供向上弹性。

3)保健品业务方面,旗下子公司永安康健作为加拿大第一大保健品公司健美生公司(JamiesonLaboratoriesLtd)在中国大陆的独家代理商,代理其产品63款,另同时代理美国SUMMIT品牌11款产品,与此同时其自主研发保健产品如牛磺酸泡腾片、牛磺酸咀嚼片,牛磺酸粉等已获得相关批文,未来将逐步上市发售,另有9个产品正在申报。永安康健有效结合了自身品牌与进口品牌的优势,利用电商及跨境电商抢占中国保健品千亿市场,未来随着保健品业务放量,公司利润有望快速增长。

3、成立投资公司,转型大健康、养老领域谋长远发展。

公司于2015年6月出资1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雅安投资,主要用于大健康、养老领域的实业及股权投资,目前公司正积极寻找合适的项目及投资标的,为公司的产业转型做准备。我们认为在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养老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且国家政策扶持,若公司能成功转型,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结论:

不考虑外延,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5亿元、0.87亿元、1.08亿元,EPS分别为0.34、0.46、0.58元,对应PE分别为67X、50X、40X。公司作为牛磺酸领域的龙头企业,占据全球约50%市场份额,受益于下游需求端的快速增长,行业供给端由于环保等因素竞争格局改善,量价齐升有望持续,且保健品业务未来若放量将带动利润迅速增长;此外,公司成立投资公司布局养老、大健康产业以谋求长期发展,转型值得期待。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安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