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中报点评:资产质量环比改善,安全资金偏好品种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戴志锋 2016-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年报靓点:资产质量环比改善,风险资产继续压缩,资本效率高;半年报不足:收入增速平缓。

投资要点

资产质量环比改善,未来压力较少。上半年不良贷款率1.83%,环比小幅增加2bps,不良率比较,加回核销与转出后测算不良净生成率为1.72%,环比降低28bps。关注类贷款比例2.48%,比年初下降13bps,逾期贷款比例2.71%,比年初下降14bps拨备覆盖率189.11%,环比增长10.35个百分点,拨贷比3.45%,环比增加21bps,拨备充足。资产结构方面,零售压缩小微贷款,比年初减少6%;公司贷款方面,批发零售、制造业、建筑业和采矿业等高危行业贷款余额比年初都有减少,未来的资产压力会继续缓解。

贷款重定价和结构调整导致利息收入增长放缓。公司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增加2.1%;二季度单季净利息收入环比降低3.3%,贷款环比增长3.3%,2季度净息差2.54%,环比降低8bps,贷款收益率单季环比降低40bps。净利息收入增速降低与是贷款重定价影响集中在上半年有关(公司解释), 预计营改增和贷款结构调整有关,新增贷款主要集中在低风险领域,收益率同时会下降。

中收业务收入环比略降,同比增速依旧维持稳定。同比来看,上半年手续费净收入增速21.5%,增速较为稳定,1季度净手续费收入增速134.83%。其中受电子支付收入增长的影响,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同比增加13.86亿元,增长70.00%,并且由于受托理财等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同比增加54.39亿元,增长51.54%;信用卡在高基数背景下增速放缓。收入增速偏低与其高基数有关,非息收入占比已上升至营业收入的40%。

资本表现明显好于行业:贯彻“轻型银行”经营理念, “轻资产”降低公司资本消耗。高级法下公司上半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09%,同比增长159bps,环比较为稳定,略降4bps,主要是公司加大对零售信贷等轻资产业务的投放比例,加权风险资产同比降低0.7%,同时公司持续、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本表现明显好于行业原因:资本高收益率实现资本内生高增长,轻资产模式使得风险资产增长平缓。

2季度国家队小幅增持。股东排名第8的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增加0.07%至3.38%。

投资建议:

现价对应16年PE/PB分别为 7.56/1.14。招行资产质量和资本方面表现出明显优势,在低利率持续走低背景下,宽裕资金寻找有安全边际的公司,招行是很好选择;唯一风险是近期涨幅较大,注意对手盘的意向。预测公司2016/17净利润增速分比为9.3%/6.3%, EPS与BVPS 分别为 2.41/2.57,16.06/18.64。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