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绿地控股中报点评:地产结算节奏加快,业务布局继续优化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卢骁峰 2016-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1-6月,绿地控股(600606.CH/人民币10.80,买入)实现营业收入1,080亿元,同比增长25.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16.8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8元/股;公司上半年地产实现销售额增长34%,结算节奏加快带动营收同增54%,而金融业务和投资收益仍贡献超过三成的业绩。公司的基建业务由于并表贵州建工和江苏省建,实现收入大幅增长,能源业务则继续大幅收缩。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地产行业龙头上市一年后估值逐步回归板块均值,而公司积极布局的PPP基建业务或受益于下半年政府财政扩张的支撑。随着近期市场风格向低估值蓝筹转化,叠加百亿定增窗口来临和国企改革的题材催化,我们维持公司2016-2018年的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0.66元,0.83元和1.04元,维持买入评级。

点评。

房地产销售同增34%,营业收入同增54%:公司1-6月房地产主业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08亿元,同比增长34%,主要由于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实现合同销售面积8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销售均价12,620元/平米;公司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项目权益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权益土地金额301亿元,拿地节奏较为谨慎,其中一二线城市项目占比78%,住宅项目占比55%,截止6月末,在建面积6,554万平方米,合同交付面积742万平方米。公司由于当期竣工量增加,1-6月房地产主业实现营收563.6亿元,同比增长54%,毛利率22.54%,同比去年下降2.95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占比35%,绿地金控实现净利17.6亿:公司金融产业稳步发展,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仍有一定增长,其中,房地产基金、小额贷款等债权业务均稳健推进;股权业务有进有退,先后参与了部分市场热点项目;并购重组等创新业务也在探索实践当中。同时,公司继续致力于获取核心金融牌照。

公司1-6月实现投资收益22.54亿元,占营业利润35%,同比增长67%;全资子公司绿地金控实现净利润17.58亿元,占合并净利润的37%,继续成为贡献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建、汽车外延并表,能源业务继续收缩:1)大基建:公司1-6月建筑业务实现收入309.8亿元,主要并表贵州建工和江苏省建,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62%,实现毛利率6.25%;截至6月末,在建项目1,869个,总计金额1,487亿元,新签合同530亿元,公司利用国资背景优势逐步搭建起“中绿建”企业体系的基建产业平台,虽然项目利润率偏低,但在土地成本高企的现状下有望与地产主业产生联动效应;2)大消费:公司1-6月汽车业务实现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168%,主要由于并表润东汽车,实现毛利率10.17%,同时公司已于7月出售润东汽车实现投资退出;公司跨境电商业务正式起步,与上海青浦区合作设立跨境贸易基地并投入运行,先后迎来了多家成长型跨境电商企业的入驻;在酒店旅游产业领域,酒店经营规模继续扩容。整体来看,公司大消费业务仍处于培育期,因此贡献业绩有限。此外,公司1-6月能源业务实现收入37.5亿元,同比下降85%,主要由于公司继续主动收缩能源业务,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