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心堂2016年中报点评:业绩稳定增长,电商业务拓展迅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6-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告2016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29.52亿元,同比增长18.11%,实现归母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2.8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2.54%。Q2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4.73亿元,同比增长13.38%,实现归母净利润9058万元,同比增长8.6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983万元,同比增长8.37%。

观点:

1、同比增速放缓受广安堂并表影响,新店培育、电商投入影响公司利润增速。

公司收入、利润同比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广安堂收入、利润并表导致。公司去年4月收购广安堂,2015年中报时广安堂已为公司贡献7946万收入及308万净利润,而在2015年一季报中还没有并表,从而导致公司2016年Q1、Q2单季收入、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差异。

销售费用率的提升导致公司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公司2016年中报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9.09%、4.73%、0.53%,同比分别增长2.24、下降0.47、增长0.6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上尽管因为修改会计政策,减少装修费用834万元,但由于公司持续高强度的新店扩张导致工资附加及社保费用、房租费、折旧费、日常办公费等项目同比增速均高于于收入增速,加上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带来的财务费用上的支出以及在电商业务上的持续投入,导致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此外,由于修改会计政策,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约2426万元。

2、立足云南辐射西南,省外拓张规模效应有望显现。

公司着眼于云南市场,零售药店已覆盖云南省所有市县,并向西南地区辐射,通过并购实现在四川、海南、广西、山西市场占有率前三,贵州省也较为领先,报告期内完成对郑州仟禧堂的收购,正式进入河南地区。

截止2016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直营门店3818家(医保刷卡资质门店2915家),环比增加111家,其中云南2644家、广西335家、四川240家、山西215家、贵州150家、海南151家、重庆58家、其他省份及直辖市25家,在收购事项有云南三明鑫疆的13家门店,预计其16年7月-12月营业收入为2495万元,利润233万元。受到筹备现已终止的定增项目以及避免触发重大重组等因素影响,公司门店环比增速有所下降。尽管公司近日公告定增项目终止,但公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还有共计8个亿的额度,仍有能力以较低成本获得资金,公司外延并购速度有望恢复,随着公司省外拓展力度持续加大,有望实现规模效应,获得在当地的议价能力以及物流等成本摊销能力的提升,从而获得毛利率的提升以及费用率的下降。

3、依托区域服务优势,电商平台初现端倪。

公司电商平台框架已经搭建完毕,利用国际先进的Hybris电商平台以及公司在2644家门店的区域服务优势,积极探索B2C、B2B、B2B2C、O2O等电商业务。其中,生鲜B2C业务一心到家于6月初上线,距今仅2个半月的时间,已经突破日订单3000单的订单量;而一心堂电商平台上,公司在区域市场内培育了具备一批具备电商理念的传统商户,库存量单品(SKU)已突破10万,给公司客户群体提供丰富优质的商品选择;

O2O方面已经上线了线上下单门店付款、线上订单网点配送等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和流程再造。我们认为,公司电商平台已经初现端倪,未来将成为公司发展业务中的一个重要板块,有望拓展出新的利润点。

结论:

公司作为区域型连锁药店龙头,立足云南辐射西南地区,未来省外拓张目标明确,随着规模效应的实现,未来净利率水平有望提升,公司积极探索电商业务,也有望拓展出新的利润点。长期来看,医药分开将促使处方药外流,看好公司所掌握的终端端口资源,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78、0.95、1.14,对应PE分别为30x、24x、20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